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高端访谈
巴参议院主席奈克:中国是真正的朋友
陈姌 · 时间: 2009-07-16 · 北京周报网

7月15日,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奈克(Farooq Hamid Naek)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接受《北京周报》采访   陈姌摄

应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之邀,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奈克(Farooq Hamid Naek)率参议院代表团于7月10日抵达上海,开始为期8天的访华行程。这是自今年3月上任以来,奈克的首次海外出访。

7月15日,奈克就巴中关系和地区反恐等问题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接受了《北京周报》的采访。

《北京周报》:您如何评价巴中关系?

奈克:巴基斯坦和中国是全天候的伙伴,是值得彼此信赖的老朋友。巴中的友好关系可以追溯到半个多世纪前。中国总是在巴基斯坦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

我这次率领巴基斯坦参议院代表团访问中国,就是为了继续巩固和发展巴中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与合作。我给中国人民带来巴基斯坦人民的诚挚问候与敬意。

一踏上中国的土地,我就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中国的文化、历史和美食都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北京周报》:您认为现阶段巴中合作的主要领域有哪些?

奈克:主要领域包括经济合作、国防合作和民间交流。我在上海访问期间参观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那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我认为两国未来会在民用航空领域进行合作。

政治体制上的差异并不妨碍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更多的民间交流是十分必要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阁下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阁下应该率领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加强两国在议会层面的交流,促进相互交流与学习。我相信,两国关系与友谊也必将在此过程中得到深化与巩固。

民间交流,特别是年轻一代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有几千名巴基斯坦学生在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资助下在中国学习;中国学生也应该去巴基斯坦学习、居住。两国关系会因此变得更加牢固。几千名中国工程师正在巴基斯坦参与项目援建,为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虽然中国的发展速度要远远快于巴基斯坦,但中国却把帮助巴基斯坦视为自己的责任。俗话说,患难见真情。中国是巴基斯坦真正的朋友。

《北京周报》:您如何看待巴中在反恐方面的合作?

奈克:巴基斯坦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巴基斯坦政府在近期采取的一系列针对恐怖主义的军事行动非常成功。上百万的巴基斯坦人直接或间接受到恐怖主义的影响。政府有责任消灭这一罪恶行径,因为它不仅影响到巴基斯坦国内的和平与稳定,也影响到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巴基斯坦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在处理“7•5”事件上的立场。无论是个人、团体还是国家发动的恐怖活动都应受到严厉谴责。中国政府对于“7•5”事件无辜死亡、伤残群众进行赔偿、抚恤的做法体现了公正。巴基斯坦也有效地阻止了“伊斯兰会议组织”(OIC)利用“7•5”事件召开会议的图谋。

巴基斯坦是恐怖主义的最大受害者之一——2007年12月27日,前总理贝•布托就死于自杀式炸弹袭击。为了彻底根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这“三股势力”,中国、伊朗和沙特阿拉伯这三个国家应该跟巴基斯坦携起手来,在区域层面上共同合作、解决问题。

《北京周报》:上海世博会巴基斯坦国家馆已经于今年4月28日破土动工。您对上海世博会有何期待?

奈克:上海是我此次访华行程的第一站。那是一座美丽的城市。那里的发展和经济成就让人印象深刻。我认为,中国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是史无前例的。这得益于政府的领导和人民的勤劳。我为中国取得的成就而骄傲。

就我所知,占地2000平方米的巴基斯坦国家馆就在中国馆的西面,两馆相隔不远。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十分珍视与巴基斯坦的友谊。以“基于城市多样化的和谐”为主题的巴基斯坦国家馆将展现巴基斯坦文化、传统、现代和历史等多方面的融合。场馆的外观设计源自于旁遮普省的著名标志性建筑--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拉合尔古堡。我们传统的舞蹈、服饰、手工艺品、美食等等都将在那里呈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