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高端访谈
张德广:不能想象一个没有上合组织的中亚
陈姌 · 时间: 2009-06-29 · 北京周报网

《北京周报》:今年是中俄建交60周年。您怎样看待当前的中俄关系?近年来,两国领导人大力推动下的双边大型活动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有何影响?

张德广: 前几年,中俄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后,两国的政府间关系、安全关系和经贸关系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但人民之间的接触还显不够。两国政府和领导人都很重视这个问题,组织了大规模的国家间活动,包括国家年、语言年活动,各方都有几百个项目参加。这些活动大大提升了民间参与度。去年四川地震之后,千余名灾区儿童赴俄疗养,受到俄总统的接见。这些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过去,俄罗斯社会各个层面对中国不但了解少,还有很多误解。“中国威胁论”在一些群体中很有影响。去年,俄罗斯的民调显示,中国被认为是对俄罗斯最友好的国家。许多人来到中国,亲身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友好,中国政治、经济的稳定,认识到中国对俄罗斯不构成任何威胁;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也因此得到了加强。从这个角度讲,这几年的大型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希望今后能继续做下去。事实上,能做的事情也非常多。比如,媒体的交流,青年学生的交流,老人的晚年生活交流,等等。总之,要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各种合作交流中。现在,中俄在各个领域都有广泛的合作和交流,对俄语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但现在太缺少高水平的俄语人才了。

《北京周报》:美国学者提出的“G2”概念,在俄罗斯的学者中引起了许多讨论和担忧。您怎样看待“G2”?中俄关系在国际关系格局中应该怎样定位?

张德广: 如果从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的重要性来讲,他们确实是两个大国。但如果把“G2”形成理论,用于国际关系,那就值得好好分析。

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国力和在世界上的影响大大提升。美国现在提出“G2”的理论,也说明了对中国的重视,希望与中国合作的愿望。奥巴马政府成立以来,也很看中两国合作。有别于前几届美国政府的只讲战略对手的竞争,奥巴马政府看到了国际局势的改变,美国的作用和地位的改变,以及面临的问题。他需要和中国合作。如果是从这方面理解,美国学界提出“G2”的概念也无可厚非。实际上,世界上很多事情没有中美合作也很难解决。

但另一方面,如果用“G2”来做将来世界国际关系的架构,用它来指挥全世界,解决全球问题,就是完全错误的。现在,美国一家领导不了世界,因此,希望拉上中国来共治世界。这不但是完全错误的,也是做不到的;同时,也同中国的外交理念格格不入,因为它实际上是霸权主义的变种,只不过不是一个国家的霸权,而是两个国家的集团霸权。中国反对一个国家的霸权,也反对两个国家的集团霸权。中国认为世界上的事务应该通过平等协商解决。任何一个国家,两个国家,或者国家集团都不能解决全球的问题。

俄罗斯学界反应强烈,认为这等于把俄罗斯边缘化。中美共治世界,俄罗斯被置于何种地位?同时也给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的政治基础打上了问号。俄罗斯学者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完全自然的,是非常可以理解的。不仅俄罗斯,欧盟也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温总理5月20日在布拉格批驳了“G2”的理论,明确表示中国不能接受这个理论。这个理论也是没有根据的,是错误的。中国的学者多数也不赞成这个观点;个别学者强调的角度不太一样,但他们不能代表中国政府。

当今的世界仍然是一个多极化加速发展的世界,不是一两个国家就能够改变这种大趋势的。各国应该协商来解决问题,中美两国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比如,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中美两国就担负着很重要的责任。如果在金融危机问题上中美不进行合作,对全球都有负面影响。但中美合作不是唯一,还要靠各国的合作,“G20”国家、“金砖四国”的合作,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参与。

总之,在“G2”的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是行不通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