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高端访谈
张德广:不能想象一个没有上合组织的中亚
陈姌 · 时间: 2009-06-29 · 北京周报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中国驻俄罗斯前大使、上海合作组织首任秘书长张德广                             图片提供:李滔

《北京周报》:这次金融危机对上合组织在经济合作方面的发展目标有何影响?

张德广: 金融危机对上合组织成员各国都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同时,也促使成员国思考自己今后的经济发展模式和方向。对中国来说,如果过分依赖外贸,内需缺乏后劲,经济也很难持续发展。中国赞成货币多元化,国际储备不应该仅仅是美元,人民币有潜力逐步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国际金融体系应该进行循序渐进的改革。

当然,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全是负面影响。它在很多方面也刺激了合作的发展,比如,危机促使各个国家认真思考,从而推动金融领域的合作。同时,也对其他领域的合作产生了一定的动力。比如,有的国家资金困难,而有的国家有余,大家可以互通有无。中国给俄罗斯250亿美元贷款,俄罗斯用这笔资金可以开发它的油气资源。反之,能源开发跟不上,俄罗斯的国家收入可能会进一步减少,金融危机对它整个经济的负面影响会更大。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也有类似的合作。

我做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的时候,曾建议建立一个上海合作组织基金,为落实各种项目,解决资金问题。但当时推行非常困难。现在有消息说,各个方面对这个问题态度有些松动。将来如果条件成熟,可以建立上海合作组织银行。

金融危机给人的启示就是要共同来应对才行。这更加强调了区域合作的重要性。

《北京周报》:上合组织内既有能源供给国,也有能源消费大国。上合组织能为成员国提供怎样的合作机会,来降低由国际能源价格剧烈变动带来的冲击?

张德广: 能源合作一直是上合组织优先合作领域。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中,有该地区的能源生产国、运输国和消费国。各国在勘探、开采、运输、消费各个环节都有很多合作机会,应该优势互补,平衡需求,照顾到各方利益。俄罗斯现任总理普京曾经有过一个建议——建立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各国官员、企业家和学界在这个平台上坦率交流意见,表达各自的关切,提出自己的需求。目前,能源俱乐部还在酝酿过程中。

《北京周报》:在上合框架下,成员国在生态领域会有哪些合作?

张德广: 目前,生态合作是个弱项,但各国已经开始关注这个问题。我希望今年的总理会晤时,能给予生态、环保问题更多关注。

中国在刺激经济发展的方案中,在生态安全、环保、民生方面投入了很大的财力和精力,把生态安全的思想纳入了发展战略。没有生态安全、环保理念,可持续发展是不可想象的。

今年12月,第一届全球生态安全大会将在柬埔寨召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生态安全研究中心有计划从学术层面推动上合组织在生态环保方面的发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