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高端访谈
古巴驻华大使:美国做得远远不够
· 时间: 2009-04-13 ·

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佩雷拉•埃尔南德斯(姜小英摄)

3月初,美国参议院通过一项部分解除对古巴制裁的议案,允许美籍古巴人每年回古巴探亲一次,并放松向古巴出口食品和药品的限制。《北京周报》记者闫威就此及中古关系专访了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佩雷拉•埃尔南德斯。

 

《北京周报》:美国参议院通过的部分解除对古巴制裁的议案对两国关系有什么影响?您对奥巴马执政期间古美关系的发展有何期待?

卡洛斯•米•佩雷拉•埃尔南德斯:古巴政府和领导人对奥巴马政府的态度是看它做了什么,而不是听它说了什么。奥巴马在竞选期间并没有承诺解除对古巴的封锁,只是承诺在具体措施方面采取一些灵活的做法。奥巴马上台近100天了,对古巴的政策并没有根本的变化。不过,美国国会内部古美关系有一些积极意见。比如参议院通过议案,允许美籍古巴人每年回国探亲一次,并且允许他们给自己的家人汇钱,这就取消了2004年布什为进一步加剧对古巴封锁而采取的措施。但是,美国还是禁止美国公民到古巴旅游。美国国会还通过了古巴在紧急情况下向美国采购食品和其他急需品不再需要到货前预付现金的政策,但奥巴马政府不愿落实。

对古巴的封锁是一个复杂的政治问题,即使某位总统想解除,也是做不到的。对奥巴马总统来说,现在是有机会改变美国对古巴的政策的。与布什不同,奥巴马没有对迈阿密州那些反对古巴革命的美籍古巴人做出任何直接承诺。我们对奥巴马政府的新措施持积极态度,这些措施是美国政府对古政策的一些小变化,可以说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却是远远不够的。

联合国大会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包括中国,支持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封锁的决议。在同美国举行的战略对话中,中国政府要求美国考虑改变对古巴的政策,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美国人权白皮书也指出,美国对古巴的封锁是对古巴人权的严厉践踏。

 

《北京周报》:美国允许美籍古巴人每年回古巴探亲这一政策,会不会给古巴经济带来实质性的好处?

卡洛斯•米•佩雷拉•埃尔南德斯:美国这一政策有人道的味道,我认为这是最主要的。2004年之前,美籍古巴人每年都可以回古巴探亲一次。2004年布什加强了对古巴的封锁,规定每3年才能探亲一次,而且只允许探望直系亲属。现在,美籍古巴人可以每年回古巴探亲一次,可以探望直系亲属,也可以探望非直系亲属。这能使他们亲属的生活有所改善,但在当前经济困难的情况下,美籍古巴人回家探亲对古巴的经济不会产生什么大的影响。所以我个人认为。美国这项政策的人道主义意义远远超过其对古巴经济发展的影响。

 

《北京周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近期对政府进行了大规模改组。这次政府改组有什么意义?

卡洛斯•米•佩雷拉•埃尔南德斯:不久前公布的古巴政府机构调整并不是一个突然事件,劳尔•卡斯特罗主席很早就提出要对政府机关进行调整,使之更加有效。西方媒体说这是按劳尔执政的需要对政府做的调整,实际上完全不是这样。这个想法是劳尔早就有了,只不过是刚刚实行。

和世界各国一样,古巴也受到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主要表现在食品和燃料价格的不断攀升。古巴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古巴经济发展,改善食品生产和农业生产。其他措施包括鼓励出口,替代进口,吸引外国投资,特别是在旅游业领域。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