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高端访谈
江原规由:日中贸易额出现负增长
· 时间: 2009-02-25 · 本刊记者 缪晓阳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海外调查部主任调查研究员,江原规由先生

据日本内阁府2月16日公布的数据,日本2008年第四季度实际GDP比第三季度下降3.3%,换算成年率下降幅度高达12.7%,出现连续3个季度的负增长,减幅直逼第一次石油危机1974年第一季度时创下的记录(季率-3.4%,年率-13.1%)。日本2008年度实际GDP增长率为-0.7%,是近9年来首次遭遇年度负增长。从出口和生产的动向不难看出,伴随着世界经济泡沫的崩溃,日本经济正在急速衰退。有关日本经济的萎缩以及对日中贸易的影响,北京周报记者专访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海外调查部主任调查研究员江原规由先生。

 

《北京周报》:在本次世界金融危机中,日本经济的衰退程度远远超过美国、欧洲,深深陷入2位数负增长,原因何在?

江原规由:主要原因在于,由于近几年未曾出现全球性需求减少,日本对外需主导型经济结构的调整进行比较迟缓。出现超过欧美的按年率换算-12.7%的负增长,首先,2008年度增长率实际并不是-12.7%,这只是计算上的数值。不可否认2009年会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日本经济将面对近几年未曾出现过的状况。其次,一般认为第四季度的负增长是危机的影响在日本经济上急剧体现的结果,由于存在着时间的滞后,其显现的速度稍稍晚于欧美经济。因此,可以说作为先行指标的欧美经济在尚未恢复并且持续严重的状况下,日本经济至少在2009年第一季度,或是上半年,将被迫处于相当严峻的调整局面。虽说此后日本经济的发展与欧美经济的走向有很大关系,但中国经济的动向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今后日本经济的增长。

 

《北京周报》:中国是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和日本都采用外需主导型经济结构,今后中日两国间的经济贸易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吗?

江原规由:首先谈贸易关系,从日本方面看,去年全年的日中贸易额虽然比前年有所增加,但是从第四季度开始,进出口额均比前年有所降低。这是由于受到中国对外出口减速化倾向的影响。中国的对外出口会给日中贸易带来很大影响,在中国经济从外需主导型向内需主导型持续转型过程中,预计日中贸易会受到影响。

关于日本的对华投资,已明显表明,可以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由于中国经济持续向内需主导型转换已是大势所趋,在目前不景气的形势下,暂且不指望对华投资能有所增长。中国政府拿出4万亿元用于扩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刺激内需措施等),地方上更有超过此金额的扩大投资策略。期待这些举措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一定的波及效应,不过,在反映到日中贸易,对华投资的复苏、扩大之前还需一段时间。

目前,最为重要的是日中双方都不要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同扩大内需策略一样,这将有助于世界贸易,特别是东亚经济的发展,以及影响日中两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占发言权的去向。

 

《北京周报》:战后,出现石油危机,亚洲金融危机等,包括此次的金融危机,日本在每次危机中均受到很大影响。原因何在?

江原规由:日本经过石油危机后,实现了向节能型产业结构的转变,提高了环境意识。用人做比喻的话,就是成功减肥,开始关注食谱。在此过程中,日本开发出世界领先的节能技术,环保相关技术,对此后日本经济的发展,对外贸易的扩大等均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亚洲金融危机,是在日本“失去的10年”的景气衰退局势中发生的,从日元升值到日元贬值,虽然货币调整给日本经济带来了较大的混乱,但是通过对货币变动的调整,日本经济获得了一定的免疫力。不过日元的国际化进程却没有取得很大的发展。可以说不论哪种情况下,日本经济都对外部环境的突变进行了积极地对应。

目前,正面临产业结构转型,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的中国经济,同样也会出现一些同样的状况。

日本虽然经历过几次危机,面对此次的金融危机免疫力仍然很弱,但是有效应对眼前危机的新疫苗开发工作已经被迫开始。

譬如,被国外相关部分所持有的日本企业股票急速提高等现象表明,日本经济被“外部主要原因”所支配的部分正在逐渐增多,这个未必不是给日本经济发展,产业能力升级带来负面影响的主要原因,一旦在金融危机发生的情况下,就会成为影响经济的不确定因素。除此之外,为了提高日本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加强危机管理,使得雇佣形态,教育环境,社会保障等过去体现日本经济强大特征的制度、习惯、环境被迫发生了很大变化,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可以说日本难逃100年后的又一次金融危机。

对日本来说,强化对华经济协作关系,在东亚经济合作中保持共同步调等是有效应对眼前这场危机的新疫苗。我认为这个疫苗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会大有功效。

 

江原规由简介

1950年出生。东京外国语大学外语系毕业。日本贸易振兴会(JETRO)入会。曾在香港大学进修,日中经济协会任职,曼谷中心驻在,1993年成为大连事务所首任所长。1998年被大连旅顺市授予名誉市民称号。同年成为海外调查部中国北亚洲团队负责人,2001年担任北京中心所长,2005年10月起,就任JETRO规划部事业主管(中国北亚洲担当)。现任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海外调查部主任调查研究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