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高端访谈
黄正穆:中国孩子的绘画创意与众不同
· 时间: 2009-01-22 · 本刊记者 陈姌

 

黄正穆为《北京周报》题写的“新年快乐”

《北京周报》: 为何谷歌会举办针对少年儿童的绘画比赛?

黄正穆:谷歌最早是在英国伦敦的维多利亚举办儿童绘画比赛的。这个活动现在已经推广到了很多国家。

对于一个公司来说,支持艺术比赛并不多见。谷歌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回报社会、为艺术喝彩--我们的成功离不开全球用户的支持。

通过绘画大赛,我们可以展示孩子们精彩的作品;同时也给予学校资金支持,帮助他们提高艺术教育水平。最重要的是,比赛可以向全球用户传递正面的信息,让他们了解孩子们的无限创意。

 

《北京周报》:您如何看待谷歌的涂鸦文化?它是区域性的还是全球性的文化?

黄正穆:谷歌从2000年7月起在主页标识上设计涂鸦(Doodle)以庆祝世界重大节日或纪念日。其实谷歌涂鸦这个创意本身就很有意思。当时很多公司不愿更改图标,因为市场营销学的教科书上说,徽标对于一个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轻易更改容易使受众混淆。换句话说,涂鸦是一项创新也是一种冒险。

于是,我们想,为什么就不能改徽标呢?其实我们可以从中获得乐趣并且告诉全球用户,我们和大家一样在庆祝某一个节日,比如中国的农历新年。这是一件好事。我们关注徽标文化,因为互联网正在飞速发展并将世界联系得更加紧密。

谷歌没有固定的时间和频率来更换图标。当然,我们会听取全球用户的意见。如果更改徽标是为了某种创意、创新或是科技成就,我们就会跟用户一起庆祝。我们的传统之一是庆祝体育赛事,比如世界杯足球赛和奥运会。去年8月,我们的团队就在为北京奥运会而忙碌,使全球用户都来庆祝这一盛事。

我认为,谷歌涂鸦是一种兼具区域性和全球性的文化。一方面,通过国际少年绘画大赛,我们在全球不同的城市和孩子们一起庆祝徽标文化;另一方面,由于谷歌在全球的影响力,这一事件必然会引起全球关注。我们向世界传达这样一个信息:看看这里的孩子是多么优秀!

 

《北京周报》:对于即将到来的中国春节,您有哪些关于图标设计的想法?

黄正穆:再过几天就是牛年了。我现在不会透露任何关于设计方面的内容,想给大家一个节日的惊喜。大家可以猜一猜。

 

背景资料:

黄正穆(Dennis Hwang),30岁,美籍韩裔,毕业于斯坦福大学,主修艺术和计算机,谷歌涂鸦原创设计师。从2000年起一直为谷歌设计涂鸦,并用这一独特的方式来庆祝世界各地的节庆日。庆祝法国国庆日是他的第一个涂鸦作品,至今他的作品已达数百个。他的正式职位是谷歌网站管理员主管,负责管理网站内容。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