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高端访谈
健康专家赵霖:食物是最好的药物
· 时间: 2008-12-24 · 本刊记者 吕翎

 

近年来,伴随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健康的关注也日益增长。目前中国的营养状况是:“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同在,贫困病和富裕病并存”。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科学补充营养?如何提升身体素质和提高预防疾病的能力?放眼世界,中国的饮食文化与西方相比又有怎样的优势?为此,《北京周报》专访了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顾问赵霖教授。

 

《北京周报》:您在央视二套主讲的《民以食为天》的系列节目播出后,引起了广大观众对饮食健康和饮食文化的关注,社会反响强烈。据了解,近期您还将推出同名的书和DVD。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您做这些事的初衷。

赵霖:改革开放30年,中国人的平均收入增长了十几倍,但医疗费用的支出却增长了100到200倍。未富先病,使得国家和社会不堪重负。作为营养学的研究人员,我觉得应该在自己的领域为社会做点工作。

2003年1月份,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部举办了 “相约健康社区行”的活动,我被聘为“健康教育首席专家”。这些年,在这个平台上做健康教育有很多体会,目前在中国,中老年人对饮食健康的关注比较多,但是青少年很少顾及这方面。我感觉到健康教育实际上是传递“预防胜于治疗”的理念,使人民群众掌握预防疾病的方法。中央电视台录制《民以食为天》节目,以及推出配套的书和DVD都是出于这个目的。

央视《民以食为天》节目由于受到播出时间长度的限制,尽量选取了精华的内容,同时为了节目的可看性,以通俗易懂的内容为主。但所出版的书中内容则更丰富,增加了饮食健康方面的理论及例证,并且收录了观众收看节目后提出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并一一进行了解答。

 

《北京周报》:中医自古以来就很重视通过饮食来预防疾病,您能否结合中医以及中国的民俗谈谈您在饮食健康方面的看法。

赵霖:茶和酒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古代曾有“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的说法,神农在寻找食物的时候,就发现茶能解毒。在古代很早的时候,茶就作为一种草药了。唐代陆羽著《茶经》以后,茶才变成了日常饮料。所以百姓有“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之说。在九千年前,中国古人就掌握了酿酒术,酒既可作饮料和调料,又可活血、养气、暖胃、祛寒。自古有“医源于酒”之说,这些都是中国人民通过五千年的实践总结出的。

民间流传的俗语“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这句话,我认为并不是意味着提倡“饭前便后不洗手”等不良的卫生习惯。实际上,人体身上存在有很多生态微生物菌群,与人体之间形成一个平衡和谐的状态。人生下来以后,只有不断受到外界刺激,免疫系统才能得到锻炼,不断发育成长。我带孙女去公园玩,就让她摸摸土,摸摸蚂蚁,通过与大自然接触,给她一种良性的刺激,这样温和的刺激对孩子的免疫系统是一种锻炼。

 

《北京周报》:东西方传统饮食结构存在着很大差异,很多报告都显示传统的中国饮食比西方饮食更有益于健康,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

赵霖:欧洲的饮食结构是游牧民族的传统饮食,没有主副食之分,以肉食和奶类为主。而中国人的饮食主副食分明,注重谷物的健康作用,同时还强调“食不可无绿”,“绿”在这里指的是蔬菜,“蔬”者“疏通壅滞”也。多吃蔬菜、粗粮、红薯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使肠道生态菌群保持正常。大便通畅,机体代谢平衡,对预防肿瘤、高血压、高血脂等有积极的意义。在欧美各国,人均蔬菜摄入量不足250克/日,而中国人是500克/日

我出访欧洲的时候,在德国巴伐利亚州北部参观过一个古代农业展览馆,在里面看到了中世纪欧洲人制作熏肠的办法。欧洲的熏肠、面包等日常食品的制作都属于高温烹饪的范畴。当烹饪食品温度超过120摄氏度时,含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物中会产生大量副产品--丙烯酰胺,其可以诱发基因突变,损害中枢神经系统,诱发良性或恶性肿瘤。而中国传统膳食是低温烹饪,我们的米饭、面条、馒头都是用水做介质烹饪,100摄氏度左右,比烘烤的温度要低得多。爆炒菜肴短时间完成,高低温结合的烹调方式,不仅有益于保持营养成分不受损失,也减少油脂的氧化,并且满足了食物表面杀菌的需要。有外国人曾质疑,难道北京烤鸭也是低温烹饪么?实际上,北京烤鸭在烘烤的时候,需要将鸭腹掏空、注水,同时朝鸭皮和鸭肉之间吹气,使皮和肉之间存在一层隔热的空气,这样在烘烤的时候,尽管外面温度很高,但鸭肉是被沸水煮熟的,并没有脱离低温烹饪的范畴。这样的烹饪技术,体现了中国人民的高度智慧。

 

《北京周报》:您在以前的报告中曾提出要摒弃“药片文化”,回归“饮食文化”,即提倡“食疗”。您认为“食疗”与“药疗”相比优势在哪里?

赵霖:现代营养学立足于营养素(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如果在膳食营养方面完全依赖营养素的话,最终将导致“药片文化”的盛行。而中国传统营养学则立足于食物。因为化学合成的药片中提供的维生素等营养素都属于还原剂,通过工业方法将药片生产出来后,其中的营养素就会被不断氧化,过了保质期,药片发黄了,就成为有毒的东西了。而食物所含的天然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只要食物基体是新鲜的,其中的营养素就会非常稳定。所以我们说“药片是人造的,天然的食物是‘神’造的”--药片永远代替不了完整的食物。

孙中山先生曾说过:“我中国近代文明事事皆落人之后,惟饮食一道之进步,至今尚为文明各国所不及。”。“食疗”的保健效果反映了中华民族对健康与疾病这一对矛盾、对人与自然之间关系与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总体把握。在欧洲“营养医学”、“营养药理学”等新学科纷纷出现,反映了中国传统“食疗”思想被西方广泛接受的生动事实。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