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高端访谈
中国纺织业路在何方?
吕 翎 · 时间: 2008-05-06 ·  

 

《北京周报》:在进出口贸易中,纺织业经常有一些贸易摩擦,您认为中国纺织企业应该如何加强国际合作?

孙瑞哲:我们协会是连接企业之间国际合作的一个桥梁,我们与国际劳工组织开展了合作,并取得了很好的反响,目前我们已经对于25家企业的180多名管理者进行了国际合作方面的培训。

2007年我们与欧洲外贸协会的签订了合作协议,我们在共建负责任的国际供应链方面,达成了一个全面的协议。另外,与OECD,还有美国的WRAP、迪士尼都开展了战略合作对话。

我们还与欧洲委员会、瑞典纺织品进口协会,以及很多的零售商、品牌商都展开了合作,就大家如何进行下一步的合作达成了共识。

我们要共建一个负责任的国际的供应链会面临很多的问题,目前国际采购对于中国的企业,确定企业资质更多的是通过验厂。而且这种验厂,由于不同的验厂的守则,不同的社会责任标准,带有很多的重复性,因此我们企业面临的是重复的验厂。从长久来说,中国的纺织服装产业,如何建立自己的信誉?如何主动、自觉地把社会责任履行好,不再需要人家验厂,这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北京周报》:纺织工业协会在今后会如何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来帮助纺织企业发展?

孙瑞哲: 2008年,我们重点确定了几个方向。第一要使CSC9000T的执行企业、建立要素制度的企业、以及建立体系的企业达到200家,这是我们定的目标。

第二,CSC9000T体系的不断地发展。因为目前的体系更多地是侧重在用工行为和管理体系上面,我们要扩展到环境因素的影响,扩展到公平贸易和供应链管理这方面。这是我们体系下一步要完善的地方。环境影响、公平贸易、供应链管理的要素纳入到CSC9000T管理体系里面去。

第三,建立和深化社会责任的服务增值机制问题。也就是说,我们执行了社会责任的企业,在国际供应链这个层面上,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怎么样推广和认可他们。

我们还有几件事情要做:一是要跟国际上相关的一些组织,包括欧洲外贸协会、美国的WRAP等联合开展培训、开展评估,为下一步的体系互认打下基础。欧洲的BSCI等机构都是通过采购来认证的,首先我们要联合培训,使中国的纺织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上一个层次,从长远发展来说,我们要达到体系的互认,减少验厂,以至最后取消验厂。

我们也计划与国际上相关的非政府组织、行业组织、零售商、品牌商开展更多的交流,同时把我们的企业绩效共同分享的平台建立起来。也就是说,我们的好企业,能够自动地纳入到他们的绩效认可的范围里面去。

我们也要完成一些行业相关的标准文件的编制,如服装、家纺这些行业,分行业来编制实施指导文件。因为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特色,比如说在用工行为、职业健康与安全等等方面,都有一些特定的要求。按照这些方面,我们会相对应地起草实施指导文件。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