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高端访谈
达尔富尔:发展是关键
吕 翎 · 时间: 2007-08-28 ·  

 

位于苏丹西部的达尔富尔近来成了国际关注的焦点。这一地区环境恶劣,经济落后,又饱受战乱之苦。自2003年2月一些武装分子开始展开反政府活动以来,该地区已有1万多人死亡,大约100万人流离失所。

达尔富尔到底发生了什么?国际社会应如何提供援助?《北京周报》记者闫威就此专访了苏丹驻华大使米尔加尼·萨利赫。

 

《北京周报》:在您看来,达尔富尔问题是个什么问题?

米尔加尼·萨利赫:目前,达尔富尔问题广受国际媒体的关注。然而,苏丹南部的冲突在当时却无人关心,这场旷日持久的冲突可以追溯到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直到2005年1月,苏丹政府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签订了《全面和平协议》才告结束。

我认为,达尔富尔问题不过是个媒体制造的问题,一些西方媒体和非政府组织起了非常负面的作用,是它们把当地居民之间历来就有的冲突炒作成热门话题。媒体认为,冲突双方是阿拉伯人和非洲人,这是不对的,因为这一地区的居民之间并没有这样的划分。

达尔富尔问题的根源在于发展缓慢,达尔富尔是如此,苏丹其他地区也是如此。此外,还有干旱、沙漠化这些生态问题,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生态问题就一直困扰着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达尔富尔大多数居民是游牧民,他们寻找水草丰沛的地方,不断迁徙。在迁徙过程中,不同部落间常因争夺资源爆发冲突,这些冲突一般能通过部落首领协商解决。所以,整个达尔富尔问题就是发展问题,同西方媒体和非政府组织所作的解释毫无关系。

 

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使刘贵今认为达尔富尔问题主要是发展问题,贫穷和资源短缺造成冲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则认为,“生态危机”是达尔富尔地区因争夺食物水源发生冲突的原因。您同意这两种观点吗?

刘贵今特使讲的是对的,有了发展,就能够控制各种生态问题。我们目前要做的是,给达尔富尔地区提供足够的水源和电力,修建更多的学校和医院。我们对中国朋友的贡献表示赞赏,他们在努力改善达尔富尔地区的基础设施。比如,中国公司在南达尔富尔的尼亚拉(Nyala)和北达尔富尔的法希尔(Al Fashir)修建水利工程,还在南克尔多凡(South Kordofan)的富拉(Al Fola)建设电站。无论对达尔富尔来说,还是对苏丹其他地区来说,这样的援助都是我们所急需的。如果贫困地区有了水源和电力供应,人们就可以用水来发展农业和畜牧业。我同意存在生态问题的因素,但这些不是问题的全部。发展才是根本的,发展是解决达尔富尔以及苏丹其他地区问题的正确途径。

 

联合国前任秘书长安南提出的三阶段维和计划的实施情况如何?

我们已经批准了该维和方案所有的三个阶段。第三阶段,即在达尔富尔地区部署一支非盟-联合国混合维和部队,是于6月12日签署的。我们完全信守我们所签署的承诺。我们主张维和部队应由非洲人领导,因为他们熟悉达尔富尔地区的情况。7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向混合维和部队提供资金的1769号决议,苏丹政府已接受这一决议。在这里,我要强调一点,我们接受并鼓励任何来自国外的援助,但前提是苏丹的主权应得到尊重。目前我们需要国际社会做的是,劝说那些没有签署和平协定的派别加入到和平协定当中来。

我认为下面四个方面是密不可分的:必须鼓励政治进程,使没有签署和平协定的派别加入和平协定;维和部队应帮助流离失所的人重返家园;与此同时应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然而,最重要的是为这一地区提供发展援助,确保和平可以持续下去。发展是问题的根源,没有发展,问题将继续存在。

 

美国多年来的制裁对苏丹有什么影响?

美国自1997年11月开始对苏丹实行经济制裁。尽管有美国的制裁,苏丹经济发展依然态势良好,因为我们不断地得到来自世界各国的投资,其中也包括美国公司的投资,一些美国公司目前在苏丹南部开发油田。外资的流入促使苏丹经济以年均9%的速度增长。撤销制裁,为两国发展正常的双边合作铺平道路,将符合各方利益。

中国强调政治对话、重建和扶贫,反对威胁和施压。苏丹政府如何看待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立场?

苏丹政府和人民赞赏中国关于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政策。中国反对任何压力和威胁。中国倡导积极接触的政策,主张通过和平手段解决达尔富尔问难。中国鼓励并劝说尚未签署和平协定的各方签署和平协定。中国通过修建水利工程,建设电站、学校、医院,支持该地区的发展。苏丹政府高度赞赏中国对达尔富尔稳定和平所持的立场。

 

您如何评价中苏两国在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合作?

苏丹和中国自1959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特别是中国1997年成为苏丹石油领域的主要合作伙伴以来,双边关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两国间高层互访频繁,胡锦涛主席今年2月访问了苏丹,巴希尔总统则于1991年、1995年和2006年三次访华。

中国是苏丹的主要经济伙伴。两国的合资不仅仅在石油勘探领域,还涉及管道和化工业。两国的合作也不局限在经济领域,在文化领域,中国为苏丹学生和政府官员提供奖学金和各种培训机会。苏中合资,特别是在石油领域的合资,是中非合作的典范。中国投资苏丹石油领域后,其他非洲国家对这一合作典范羡慕不已。大多数非洲人欢迎中国投资,不管是在石油领域,还是在矿业等其他领域。我们对同中国合作的水平和范围十分满意。

 

一些西方国家批评中国同苏丹的石油合作,把两国的经济合作同达尔富尔问题联系起来,这合理吗?

中国是个主权国家,苏丹也是个主权国家。我们有权利为两国人民的利益而努力发展双边关系。这个正常的双边关系他人无权批评。把我们的合作同达尔富尔问题联系起来是个错误,中国10年前就开始投资于苏丹的石油业,而达尔富尔问题只是在2003年才出现的。相反,我认为苏丹同中国在石油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成果,才使苏丹政府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能够在苏丹南部达成《全面和平协议》。

我们要问问那些试图把达尔富尔问题同苏中经济合作挂钩的人,他们为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做了些什么。他们所做的就是拒不为苏丹、非盟和联合国共同签署的安南计划提供资金。

 

您如何看待一些人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同中国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政策相挂钩?

听到这个消息我十分震惊。把达尔富尔问题同体育扯在一起真是不讲道德。这样的言论是同奥运会的精神相抵触的。这些人企图将奥运盛会政治化,把它变成侮辱中国和苏丹的场所,他们注定是要失败的。我要告诉那些试图以此向中国施加某种压力的人,这样做并不能为我们的人民带来和平。如果所有其他国家都向中国那样做的话,达尔富尔问题就不会这么久得不到解决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