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高端访谈
重庆的长远目标:国家级金融中心
· 时间: 2007-03-05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记者:在环保方面,重庆三峡库区的生态保护问题尤其受到外界的关注,对于这个问题您目前感到满意吗,是不是还需要有注意或者改进的方面?

黄奇帆:我感觉满意,当然也有需要改进和进一步提高的地方。之所以说满意,是因为重庆有了三峡库区工程以后,生态环保处理的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例如,十年前,整个重庆城市化的用水产生的污染是直排长江的,基本没有污水处理。我在下游城市上海工作的时候,上海人就戏称自己喝的是重庆人的洗脚水,这个说法很形象,也是事实。而现在重庆污水处理率已经达到70%,高于全国的平均值,到2010年我们会进一步把城市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0%以上。

重庆直辖以来的十年,整个重庆的环保,污染生态方面的投入是500亿之多,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投入。今后五年,我们还会有500亿。到2010年,包括整个三峡库区在内的重庆环保污染方面的投入会达到1000亿,应该说极大的投入产生了比较大的环保生态治理方面的变化。

这是我想说的成绩的一面。另一方面,我们也有不满意的地方。例如,局部地区环保设施污水处理厂建好以后,我们的污水处理费收的很低,因为是三峡库区,老百姓贫困,收来的污水费不足以污水处理运行的成本,我们投资不用回收,这是国家拨款,但是运行成本,如果每天要赔本,我们有些库区的区县为了减少亏损,设备闲置,没开足,这种情况是有的,这是令人不满意的地方。

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光靠行政压力,要求区县必须开足,赔本也要开足,光行政命令不行,我们还要从源头上解决。所以重庆政府已经跟中央提出了建议,也得到了中央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大体上在今后的十年,中央政府对重庆库区地区的污水处理的运行费给予补助,十年递减,用十年的时间补助递减到零。

记者:在公众视野中,您是个很亲民的市长,请问在体察民情、解决民生问题上您对自己的表现感觉满意吗?

黄奇帆:对民生问题、社会矛盾比较尖锐的问题、老百姓关注的重点问题,我们这几年的解决力度是比较大的,领导层是尽了心的,千方百计动了脑筋,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对工作效果是比较满意的。

但另外一方面我们也不满意,毕竟重庆是西部的一个地区,老工业基地的历史遗留问题和西部地区的特有困难,积重难返,客观存在,不是一年两年的努力所能解决的,需要很长阶段才能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讲,对我们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还不满意,还需要更长时间、更多的努力和动脑筋,把老百姓的问题解决好。

记者:在解决民生问题上最让您满意的一件事是什么?

黄奇帆: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简称“普九”)问题上我感到比较满意。重庆2006年实现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目标任务,把适龄儿童升学率提高到了95%以上,比全国计划时间提前了一年。而且,我们不仅仅是在总量上完成了“普九”指标,而是辖区内的所有区县全都实现了这个目标,做到了结构平衡,没有出现明显的地区差距。

让我更满意的是,我们很好地解决了与“普九”相关的几个深层次问题,让这项工作不至于成为一项短期的政绩工程。例如清理了前几年在加速度“普九”过程中欠下的18亿元工程款项,把辖区内所有学校4万多平方米危旧房全部改造完毕,从而使得学校、老师能在安全平稳、没有讨债的环境中开展教育工作。

记者:中国正在构建和谐社会,您希望为重庆老百姓创造怎样的一个和谐的生活环境?

黄奇帆:我认为中国和谐社会最大的问题是城乡的问题,如果能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城乡之间有了总的和谐,中国总体上就能国泰民安。城乡问题表现在四个方面。在大的框架上,城乡的发展要相对和谐,不能城市发展的很快,农村发展的很慢,城市发展快是我们愿意的,但是农村发展慢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所以总的是城乡发展要和谐。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希望现在重庆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是1:4,到2010年末能够下降到1:3.5,如果能够到2020年下降到1:2.5,这样城乡之间的差距能够有所缩小,这是讲收入差距有所缩小,这是总的方面。

其次,我们希望实现教育、卫生各种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或者相对的接近。现在城市的人,教育资源、卫生资源以及社会的各种公共资源占有率比农村多得多,所以今后财政增长的70%要尽可能用到农村去,使得农村的这些公共服务,教育、卫生、文化水平提高,能够大体上使得城乡的公共服务均衡,这也是一个考虑。

此外,城乡之间的社会保障,城市的人口一般有比较好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包括失业保险,低收入的保障,但农村这四个方面的保障,目前基本还不能覆盖。今后五到十年内,重庆农民的养老保障,医疗保障,还有其他方面的困难群体的保障服务都应有所提高。

最后,实现对农村金融业务方面的服务,因为现在城市金融很发达,中国的金融,包括重庆的金融,90%在城里,广大的农村实际上只占金融资源的10%,怎么增加农村的金融资源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农民相对贫困,但农民50%的储蓄是流出农村服务到城市来,所以金融资源怎么平衡也是和谐社会的一个问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