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竞技场
七月激情,策马扬鞭
吕 翎 · 时间: 2007-07-31 · 本刊记者 吕翎

 

 

 

彪悍的蒙古大汉,矫健的牛仔骑手,7月27日,在内蒙古太仆寺旗上演了速度与激情的精彩一幕。这是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华诞,由中国马术协会、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联合主办,内蒙古太仆寺旗人民政府和中视体育推广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太仆寺旗第二届全国马术绕桶冠军赛暨皇家御马文化节。

本次马术绕桶冠军赛分为团体赛、男子个人赛(37人)、女子个人赛(17人),其中个人赛全部是业余骑手,团体赛部分是专业骑手。在比赛中,名唤“慧海公主”和“幸运公主”的两匹马分别与骑手刘凯旋、戴小丽默契配合获得女子个人赛的冠亚军。而客串骑手的央视体育频道解说员蔡猛,临时与“慧海公主”合作,在男子个人预赛中也跑出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但由于赛前与“慧海公主”磨合时重重地磕在汽油桶上,导致膝盖受伤,没能参加决赛。张玉明和惠欣最终分获男子个人赛的冠亚军。团体比赛的冠亚军被皇家御马苑一队和钰麒麟队获得。

据介绍,本次绕桶赛作为业余骑手的女子个人冠军刘凯旋虽然跑出了18秒57的不错成绩,但这与世界水平相比,差距较大。在本届团体赛中,一名专业骑手跑出了17秒49的赛会最好成绩。

 

 

骑手,痛并快乐着

伤病是骑手最大的敌人。参加本届绕桶赛的北京姑娘叶晓菲,是17名女骑手之一,在28日的预赛中,她顺利过关,闯入决赛。她指指自己的肩、肘、膝等部位说:“都是伤。”昨天的预赛,她和蔡猛类似,小腿撞在桶上,青紫了一大片。不过,这不是她骑马以来最危险的一次。

最危险的一次,是2005年她生日那天。南戴河的沙滩上,竟然出现一匹马,她喜出望外。即便没有备鞍,也毫不犹豫地骑了上去。由于沙滩太过松软,马失前蹄,叶晓菲摔了下去。沙土松软本不会受伤,但一枚贝壳不巧就在眼前,尖利的边缘割进了她的左眼眼眉。她用手捂住伤口,拿开一看,全是血。

回北京后,缝了七针。不幸之中的万幸是,眼睛保住了。相恋了两年的男朋友,劝她放弃骑马这项爱好。她思量再三,觉得难以舍弃。最终,两人分手了。她说:“以后再找男朋友,必须得是支持我骑马的。”

叶晓菲爱马始于2000年。在木兰围场,首次骑马一骑就是6个小时,极其“疯癫”。她不知道是怎么从马背上下来的,整个人瘫倒在地。那一年,她27岁。一忽儿娴静,一忽儿狂野,是她喜欢骑马的原因,一如她所追求的性格:静如处子,动若脱兔。

为了弥补专业知识之不足,2006年冬天,她去马场学习,每周一次。费用方面,“1鞍时100-200元,要看马匹的品种。”在人与马的交流中,她得到了很大的乐趣,“默契的骑手和马匹之间,应该有相恋的感觉。”

在一家网站做设计总监的她,几年前曾养过一头马驹,这次来参加比赛,她又动了领养赛马的念头。

29日的决赛上,叶晓菲没能拿到名次,她总结说,自己太急躁了,又说,明年还要再来。

 

初具雏形的马术产业

本届马术比赛地太仆寺旗,1644-1761年间,是清王朝的皇家御马场,顺治年前,作为战略物质储备的骏马,一度达7万多匹。举办全国马术绕桶赛,太仆寺旗副旗长于晓红说,“是为了寻找失落的马文化。”

马文化的失落已有百余年,找回来并非易事。从简单的做起,于是有了马术绕桶赛。这是美国舶来品。

马术绕桶比赛起源于美国西部乡村,当时的牛仔们通过驾驭马匹通过门前屋后废弃的汽油桶,从而保持马匹的灵活性,和自身的驾驭水平。玩的人多了,玩的时间长了,闲时游戏最终蜕变为一项运动。

在美国,有一种叫做“夸脱(Quarter)”的马,可以说,这种马是为马术绕桶赛而生的,因为它甚至养成了见桶必绕圈的生活习惯,与一般马匹绕桶时的抗拒心理截然相反。夸脱跑出的世界纪录是12秒65。

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表示,把养马单位和爱马人士分离,有助于实现赛马运动的社会化和产业化,带动马术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不过从目前选手表现出来的水平、赛事的规模来看,中国马术,才刚刚上路。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