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竞技场
中国足球需提防2007全面危机
· 时间: 2007-02-09 ·

2007年对中国足球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不仅仅因为这是2008年奥运会前关键的备战年份,更是因为这是中国足球能否持续2004年全线溃退之后的平稳调整状态、从而为实现真正回暖创造必要条件的时期。然而从年初男、女足各级国字号队伍所爆发出的种种问题来看,2007年中国足球实际上仍然潜藏着全方位的危机,如果管理层在管理上不采取及时而合理的措施,教练员和运动员在技战术上不拿出有效的改进办法的话,这一年的中国足球很危险。

 

男足国家队继续低迷让亚洲杯前景迷茫

今年7月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参加在东南亚四国共同举办的亚洲杯比赛,这也是在重压之下的朱广沪和其弟子们证明自己的大好机会、可能也是唯一的机会,然而从年初他们在西班牙拉练一平两负的糟糕表现来看,中国队在亚洲杯的前景实在不让人看好。

中国队在面对比勒菲尔德、门兴格拉德巴赫以及韦尔瓦这样的欧洲顶级联赛小球队时仍然束手无策,不但继续着“逢欧不胜”的尴尬记录,在场面上与以往访欧的表现相比也并无改观。这实在让人难以对朱广沪的队伍有多大信心。

另外朱广沪以及媒体对本次中国队亚洲杯分组情况一致叫好其实也很难让人理解,与伊朗、乌兹别克斯坦以及马来西亚同组实在难称之好签。伊朗队一向是中国队的克星,上届亚洲杯如果不是对方罚下一人中国队原本很难靠点球取胜。乌兹别克斯坦相当强大,拥有数名俄超球员的他们在多哈亚运会上已经表现出高人一等的实力,若不是运气欠佳他们本可走得更远。马来西亚队是东道主之一,为了出线相信他们将尽一切可能给中国队制造麻烦。更有意思的是“朱家军”却从上到下地喊出了杀入决赛,甚至夺冠的口号,也不知他们如此强烈的信心来自何处。

 

女足“内忧外患”,世界杯形势相当严峻

国人对男足的不争气已经变得麻木,但一向被视作中国足球“遮羞布”的女足如今也面临着“内忧外患”的严峻形势。不但在技战术和训练上存在种种问题,最近主教练马良行的住院事件和队员袁帆被开除的事件也给中国女足带来更大的麻烦。

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女足已经暴露出了在技战术能力上与亚洲强队的巨大差距,在与朝鲜队比赛时“铿锵玫瑰”们甚至被逼到只能不断大脚解围的死角中,在整体战术上已经落后于朝鲜队和日本队。

正当主教练马良行信心十足,要将中国女足带进世界杯前四之际,他却突然在广州女足四国赛前因病暂别国家队主教练一职,还造成了女足主帅位置的各种话题和争议。且不论助理教练王海鸣的水平是否足够,从未带过女足球队的技术顾问克劳琛是否能带好女足,最严重的问题是现在离世界杯开赛只有短短7个多月,球队在技战术水平上尚无明显改观。即使是换了怎样的高水平教练,在这7个多月内要想将球队带到世界强队之列显然非常困难。

另外,如果男足国家队在亚洲杯上表现不佳,那在家门口作战的女足自然会承担更重的压力,这对“玫瑰”们来说又是一个可能的不利因素。而女足一旦在世界杯上不能有良好表现,必然给中国足球带来巨大打击。

 

青少年国家队建设是否会削弱

由于2008年奥运会的重要性,中国足协这两年的工作重点势必将偏向国奥队的备战,这样在其他年龄组的国字号球队建设上可能会出现重视程度削弱的情况,如此一来中国青少年国家队的水平可能会出现滑坡。

中国19岁以下国家队由于去年在亚青赛中被约旦队挡在四强之外,无缘今年在加拿大进行的世青赛,2005年时那支中青队在荷兰风光无限的情景已经消逝。而少年队方面,在1月份在澳大利亚进行的几场友谊赛上,我们派出的男、女低龄少年队又分别连续以大比分输给年龄略大一点的对手。

青少年梯队建设是每一个足球强国所必须重视的内容,但是在中国足球目前一切以奥运为重的情况下,各级青少年国字号球队的工作很有可能会得不到保障,而且由于中国非常缺乏优秀的青少年足球教练,我们的青少年足球水平与日、韩等亚洲国家相比可能会差距加大。

 

杜伊之国奥可能成为唯一亮点

如果说中国足球的2007有什么最有可能成为闪光点,那杜伊科维奇带领的这支国奥队可能就是答案所在。因为他们毕竟能让人看到积极的一面和进步的一面。

多哈亚运会上今年60岁出头的塞尔维亚老帅让人看到了他的神奇,在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让国奥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在多哈踢出了数场高质量的比赛。大大吊起了国人的胃口。

目前正在法国拉练的国奥队在面对法乙、法丙球队的训练赛中能保持较高的胜率,多少让人们对过去中国队“遇弱不强”的印象有所改变。2007年国奥队并无大赛,这样他们肩上的压力比起要参加亚洲杯的男足国家队和要参加世界杯的女足国家队小不少,加上足协的鼎力支持,国奥队在各方面将获得最充分的保障。

另外在中、外教练的合作问题上,闯荡江湖已久的杜伊显然经验丰富,他与中方教练的合作到目前为止非常协调,这也是一支成功球队所必备的条件。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