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竞技场
冰雪上:完成历史高度的“一跃”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在2月底结束的第20届都灵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最终取得了2枚金牌、4枚银牌和5枚铜牌,虽然金牌总数与上届持平,但11枚的奖牌总数还是取得了一个突破。

中国代表团此前的4个冲金项目中,短道速滑的王濛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韩晓鹏为中国队获得了两枚金牌,韩晓鹏的一金更是中国队在冬奥会雪上项目的第一金。

同时,中国队也在几个项目上与金牌擦肩而过,如速度滑冰500米、女子空中技巧、花样滑冰双人滑等,花样双人滑冰虽然最终没能夺金,但老将申雪赵宏博伤后上阵,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已经让人们非常感动,同时张丹张昊在比赛中受伤仍坚持完成比赛,也在那一夜感动了全世界,同时排名第四的也是中国选手,三对双人滑选手的表现,已经证明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和未来的潜力。

中国自1980年开始参加冬季奥运会,一直有条不紊地发展冬季运动,把精力集中于几项自认为有望夺牌的运动,甚至某些具体项目,比如,在速滑运动中,专攻短道项目和长距离速滑的冲刺阶段;在花样滑冰中,则把力量集中在双人滑上,并且还在努力发展越野滑雪项目。

冰雪项目里,论水平和成绩,中国一直是“雪不如冰”。在盐湖城,中国仅参加了奥运会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和自由式滑雪共3个雪上项目的17个小项的争夺。本届冬奥会上,除了上述3个大项,中国选手还出现在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单板滑雪的赛场,涉足的雪上大项第一次增加到6个,小项则猛增至27个。尤其是,中国雪上项目的参赛人数还首次超过了冰上项目。大幅度增加雪上项目参赛规模,显示出中国全面进军冬奥会的初衷和姿态,当然也使奖牌争夺点扩大。

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充满了各种风险和可变因素、训练和比赛过程中危险横生、比赛结果异常残酷和难以预测的项目中,此番中国女队“四朵金花”全部跻身前12名决赛,李妮娜、徐囡囡、郭心心分别获得第2、4、6名,占据了女子决赛选手的1/4,显示出强大的整体优势。

而以往奥运会男子空中技巧项目,中国队的最好成绩只是第17名。在都灵,中国两位小伙子冲破重围进入决赛,同样表明了全队的整体实力进入到相当高的层次。韩晓鹏更是发挥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平,预赛和决赛的成绩都在250分以上,这足以确保他夺得金牌。

有评论认为,中国男运动员的称雄和中国女队的集团优势交相辉映,证明中国将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强国。加拿大著名体育网站CANOE撰文指出,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后备实力充足,对于正在经历换血的欧美强队来说,是一种长远的挑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 聚焦大团圆的亚冬会 [2007.02.06]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