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竞技场
把世界杯“传”到家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十多年前,一个叫“黄健翔”的小伙子扬言:“别给我机会,一旦有机会,我就要成为舞台上的主角。”在中国尚有太多人谦虚“内敛”不事张扬的时候,此话多少有点儿“刺耳儿”。但后来不久,是足球和“世界杯”给了黄健翔机会,同时他也抓住了机会,果然成为中国体育解说与评论这个舞台上令人瞩目的男主角。

如今,球迷大多“认识”黄,以至于他平时出门得带墨镜,否则有可能会“行动”不便,例如,被索要签名,交流“看法”……

6月27日,黄健翔让更多的人熟悉了他,尤其是声音。当意大利在最后1分钟凭点球战胜澳大利亚时,被认为CCTV最富激情的解说员的他再次展现了他的激情--其解说更确切地说是嚎叫,过于歇斯底里,而且,毫不掩饰地表达对意大利队的拥戴,竟喊出“意大利万岁”,失去了应有的公正立场,把中国熬夜看球的观众吓了一跳,从而引发球迷、网民的轩然大波……当天,他向全国球迷致了一封道歉信,称自己“语调失控,表现失态,对观众来说是失礼,作为解说员是失常。”

对于今天的足球比赛来说,电视的普及让电视解说员比以往更有机会成为球星以外的明星或“争议人物”。一些前辈解说员尽管同样大受观众拥戴,但由于他们是在电视不发达、球迷靠收音机“听实况”的背景下走过来的,因而比较习惯于描述比赛的过程(哪怕观众从电视机画面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因怕“冷场”而显得“喋喋不休”。相比之下,“新时代”里“冒”出来的黄健翔,其足球比赛解说显得更自然朴实和更“专业”--虽然他毕业于表面上看与足球不搭界的外交学院,但似乎“缺乏”外交官的平静,取而代之的是真正球迷的激情(有时也许真的不够客观)。尤其是,他绝不想成为干扰观众看球的“噪声”,但同时极力保持住大信息量与个人见地。真情投入和由此所产生的个人魅力使之被看作中国“新一代”体育解说风格的代表人物,被认为是给体育解说界“吹进清新空气”。在各种民意测验中,他多次被评为年度最佳体育节目主持人。2001年,央视国际网站举行的首次观众投票的网络评选使其又荣获CCTV“十佳主持人”称号。

本届世界杯,黄健翔与另外两位同事刘建宏和段暄共同担任12个赛场、全部所有64场比赛直播的电视解说。其中,他要解说20场,包括7月10日的最后决赛。

“德国之行已经是我第3次赴世界杯现场了,而此次大幅度增加现场解说的比重破了我们台转播的一大记录。”据黄健翔介绍,全部64场比赛中,除了5场在“后方”解说之外,有59场是在德国前方比赛现场直播解说与评论的。而1998年他第一次转播世界杯,是在法国一间小黑屋子里看着9寸小电视评球的。

1990年黄健翔大学毕业时,意大利世界杯正“风起云涌”,CCTV第一次自己租用卫星和设备,派工作人员到当地去转播比赛。同样的模式在1994年和1998年被复制。2002年韩国日本世界杯,中国首次在比赛现场租用评论席,电视解说员再也不用闷在国际广播中心的评论间里,更重要的是,“球队派出的阵型、队员之间的换位、场外的种种都可以在第一时间内一目了然。”黄健翔说。

尽管在绿荫最前线解说评论是黄健翔们极力争取的,这也的确使转播质量更大幅度地提高,但却苦了他们,其行程简就是“魔鬼拉力赛”,耗费在路上的时间多于工作和休息时间的总和,每天睡觉不超过5个小时。“在德国的状态就是路上、床上、评论席上,不会再有第4种。”刘建宏感慨道。

在德国,活跃着近60人的CCTV电视报道团队,分10组,以“我爱世界杯”为报道主题,让观众在每天的24小时里都能够找到有关世界杯的内容,全天打造收视热潮。

事实上,“预热期”从今年的2月8日就开始了。一系列有关德国世界杯的专题栏目每周都在吊着观众的胃口。此外,CCTV直播了30多场热身赛,并购买了世界杯赛前集训营的报道权以及世界杯吉祥物的玩偶动画片等节目。

赛中阶段,CCTV播出结构按照早上、中午、晚间划分,播出总量不少于500个小时。7月10日世界杯赛结束以后,CCTV还将推出一系列的节目继续世界杯报道,其中包括大型回顾专题片《来吧,朋友》。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