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竞技场
借鉴多哈备战奥运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取经”多哈

本届亚运会开幕前,有记者曾问组委会如果开幕式当天下雨怎么办,但得到的回答是“这样的可能性不大。”可天不遂人愿,平均一年只下8场雨的多哈在开幕当天突降大雨,严重影响了开幕式的完整性,很多空中表演项目都被迫取消。而骑马准备点燃火炬的王子在陡峭斜坡上一个趔趄,使全场的许多人发出轻轻的惊叫……“这也让我们吃了一惊,马上意识到‘万无一失’是多么重要和不易。”北京奥组委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事后对《北京周报》说。

不过,这位官员表示,他们到多哈就是为了吸取经验和防止“任何可能发生的意外”。

他承认,成功举办一届大型运动会,任何细节都马虎不得,“而多哈亚运会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据了解,由于多哈亚组委的许多工作人员都有过大型运动会组织经验,这使得本届亚运会的“软件”服务颇见水准,这在许多细节方面得以体现。例如,运动员村的每个房间里都有吹风机和晾衣架,这在以往亚运会是没有过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新闻联络员周京对组织者考虑得如此周到颇为满意。

一位采访过多届奥运会和亚运会的老摄影记者则对场馆赞不绝口。以往一些大型赛事各场馆的灯光条件不一样,每换一个场馆他都要调整相机的光圈、色温等技术参数,而多哈所有场馆的色温和光线都是在最佳状态,让人能拍出最好的照片。“这个细节确实显示出组织者很专业。”

在人力资源不足、经验欠缺的情况下,卡塔尔聘请世界上一流的专业人士为其服务,“‘国际智慧’为我所用,无疑是多哈亚运会的成功之道。”高鹏等几位新华社记者认为。从开、闭幕式的主创人员到运动员村餐厅的服务人员,从新闻中心的媒体经理到赛场保安,多哈亚运会的工作人员来自世界的各个角落。多哈亚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其管理人员约2400,却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卡塔尔人仅占15.75%。这里很多人都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干过,他们清楚哪里可能出现问题,遇到问题之后又该如何解决,他们为东道主提供了许多宝贵建议。而如果把志愿者、班车司机等服务人员全部算在内,本届亚运会的工作人员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正是因为拥有了一支经验丰富的‘多国部队’,多哈少走了许多弯路,提高了效率。”亚洲奥运理事会体育委员会主席魏纪中说,他见证了多哈亚运会筹办工作的全过程。“提建议的人不掏钱,因此他们只从如何将亚运会办好的角度出发,而东道主‘管钱的人’又是抱着一种‘只要你的建议好,我就掏钱’的态度。”在魏纪中眼里,这种管办分离的组织架构使得多哈亚运会的各方面都能向最高标准看齐。“当然,这也要以雄厚的经济实力为基础。”

多哈亚运会的“国际主义”与“拿来主义”不仅仅体现在其组织团队构成上,还体现在具体筹办工作中。它从一开始就确立了“开放办亚运”的思路,将组织工作的各环节分别面向国际招标,力求各方面都是最佳选择。像其信息系统,与雅典奥运会一样,都是由荷兰一家世界著名的体育信息服务提供商负责。此外,开闭幕式、形象景观工程等,甚至连主新闻中心的清洁工作,都是通过招标包给了各相关领域的专业公司。

在志愿服务方面,多哈也很“国际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学生文娇等10名大学生成为本届亚运会16000名志愿者中的一份子。

据文娇介绍,在多哈,志愿者每天有两个班次的时间可以选择,“如果你有急事可以征求主管同意后换班,而不会耽误你的正常生活。”考虑到志愿者的辛苦和强度,组委会还给志愿者在服务期间安排了轮休。“北京奥运会举行期间正好是大学生放假的8月,不存在时间冲突问题,但对于那些为数不少且可发挥重要作用的社会志愿者来说,时间上能否灵活则是影响他们是否愿意参加志愿者的关键。”

志愿者每天从事的服务工作比较琐碎,甚至有时很枯燥。在管理上,多哈组委会经常采用激励措施。志愿者每天报到时,会发给他一个徽章、手环甚至吉祥物等,“虽然这些小东西并不值钱,但让志愿者们在繁杂的工作中体会到温暖,感受到关怀。”北京清华大学学生志愿者梁苏会说。

多哈亚组委还动员起潜在的志愿者--当地的居民。在多哈,人们常常能看到当地人的私家车车窗上贴着“我们都是卡塔尔”阿拉伯文语句。“这样一句看似简单的话极大地激发了卡塔尔人民的爱国热情与参与意识。”这给许多中国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多哈的这个做法值得北京学习。”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赵航宇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