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竞技场
借鉴多哈备战奥运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半个月前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闭幕的第15届亚运会,其奖牌和参加的国家与地区均比以往要多。可依然是谁也无法撼动中国军团在多个运动项目中的统治地位,她的过于强大使不少场比赛提前失去了悬念,变成了“明星”的个人表演,中国国歌象被按了“重播键”,在14天的比赛日里,中国人相当于平均每两个小时就夺得一枚金牌,并最终把总共428块金牌中的165枚收入帐中,身后的韩国队和日本队只分别获得58与50枚金牌。

这是中国队金牌总数连续第7次问鼎亚运会首位。其间,中国体育不断发生着惊人变化。如今,除了中央政府对体育界继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以外,由于引入了市场经济,体育也不再是完全由国家来培养运动员,而进入了靠运动员自我努力来提高其实力和商业价值的时代。一批国外的优秀教练也成为中国军团的一员。

自1990年北京开始,中国在每一届亚运会上都能够轻松拿到100枚以上的金牌,本届更是创下了北京亚运会(183枚)以来金牌数的第二新高。其中,有2人6次创了4项世界纪录,有5人4队13次创造11项亚洲新纪录。而这一佳绩则是在不少顶尖高手留在国内、只是让众多年轻队友(六成以上)到多哈“试试”的情况下取得的。赛前,中国队曾经表示,“‘放手锻炼新人,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积蓄经验与力量’是我们此次征战的原则”,因此有很多以前从未参加过亚运会这样级别国际大赛的新人首次入选,他们占据由647名运动员组成的大型代表团63.8%的比重,从而使得此次中国队平均年龄降为23.3岁。

从实际效果上来看,此次“奥运热身”非常地成功。多哈成为不少新人们证明自己的地方,在保证金牌和奖牌数居于榜首不存在任何困难的情况下,中国的年轻选手可以毫无压力地放开手脚,让多哈完全成为2年后北京奥运会的练兵场。他们也的确有足够的实力在亚运会上崭露头角,甚至有可能在奥运会上赢得荣耀。最终,在413名新人当中,有131人获得103枚单项和团体金牌,他们拿下的金牌占中国夺金总数的62%(在个人单项角逐中共获得70枚金牌,中国代表团个人金牌总数的53%)。可以说,这是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加强运动员队伍的7年计划的成果。在“申奥” 成功的2001年,中国制订了这一计划,以针对奥运会的需要加强各运动项目的力量。毫无疑问,大赛经验的增长将对他们日后的进步与成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代表团中还是有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高手出现在亚运会赛场上。例如仍在冬训之中的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刘翔,尽管赛前并没有计划冲击自己在洛桑创造的12秒88的世界纪录,不过,面对空空如也的50000个座席,他仍然以13秒15的成绩轻松卫冕,并如愿达成打破亚运会纪录的目标--改写了4年前的韩国釜山由他本人创造的13秒27的赛会纪录。

除了刘翔等“孤胆英雄”以外,新老结合的几支“梦之队”给中国代表团提供了足够的金牌保证,而它们也义无反顾地会成为帮助中国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急先锋。跳水包揽10枚金牌,乒乓球7个项目进决赛斩获6金,羽毛球夺4金,举重在所参加的12级别中获9金,体操独揽18个项目中11金,射击如在大多数综合性运动会一样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中国女子柔道也获得了5金4铜的历史最好成绩,打破日本“独大”的局面。

本次亚运赛场上,中国体育又发现了奥运会上新的金牌增长点。19岁的吴静钰为中国跆拳道夺取了第一枚亚运金牌--在罗微、陈中等大级别选手表现依然神勇的同时,她所在的47公斤级又让人们看到了小级别突破的希望。中国花样游泳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在双人和团体两个项目上均战胜了世界强队日本。23岁的王虹霓获得了女子铁人三项比赛的金牌,她的成绩比雅典奥运会冠军还快了5分钟……

在田径这一奥运会“金牌大户”里,中国队夺得与上届赛事相同的14块金牌。“认真地分析这些成绩,真正能够在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有竞争实力的并不多。”总教练冯树勇表示,“到了奥运会,有强劲对手的情况下,能不能也是这样发挥,我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中国水军在本届亚运会上与老对手日本队平分秋色(金牌16:16)。在总教练张亚东看来,中国队基本发挥了水平,虽然从金牌总数上,比预料中的少了两块。“中国队没有在对方的优势项目中抢占高地,可对手却在我们的优势项目中拿到了金牌。”

“你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亚运会与奥运会是有区别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总是这样反复地提醒运动员。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指出,“在分析了运动员的表现后,我们十分清楚自己的弱点,必须加倍努力才能迎接更大的考验与挑战。”他还担心棒球等一部分团体球类项目与世界水平相比依然存在很大差距,作为今后的方针,“将对各个竞技项目和不同的专业队进行重新评价,改善存在的问题,并且必须设定严格的目标。”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