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竞技场
你行我也行
· 时间: 2007-02-01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在特奥赛场上成长

    今年29岁的上海人任巍平,出生时头被产钳夹伤,从此智力残疾。不过,他的“体育细胞”特别发达,爱跑,总闲不住,“安静”的时候也往往是把着电视遥控器,频道锁定在体育节目上。这一度让家长犯了难,却也与儿子一样--有劲儿使不出。
    好在从2002年起,社区连续举办了4届街道特奥会,任巍平“英雄有了用武之地”,连拿4次第一,还在上海市特奥会上夺得男子篮球金牌。更重要的是,通过特奥,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小很多的他正在快乐中“长大”。
    “我不知道自己哪天出生,生在哪个地方,是参加特奥运动才使我摆脱了自卑,有了自信。”今年32岁、智商约在65左右的郗永说。在大约1岁多的时候,他由于严重烧伤被父母遗弃后进入到上海市儿童福利院。10多年前,他在美国举行的第9届特奥会获得2块金牌和1枚银牌;在2003年爱尔兰举行的第11届特奥会上,他与当时19岁的王守栋配合赢得了乒乓球双打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带来了此届特奥会的第一块金牌。在夺冠路上,两人先是对波兰队时曾以1:2落后,紧接着对匈牙利队又被对方连扳两局追平,尤其是实力相对较弱的王守栋接二连三失球,但郗永却始终一句埋怨的话都没有。“特奥队员能做到这一点真是难能可贵!”一直看着郗永长大成人的教练韩伟成很是赞赏。他曾经担任上海儿童福利院院长。另一位教练王芬琴表示,双打选手必须要有包容心,要明白搭档犯错误是在所难免的,“在多年的特奥训练中,郗永与王守栋已经具备了这种团结协作的品格。”
    在黑龙江省,有一支扬名全国、总在勇敢尝试的特奥短跑队,目前正备战明年的上海特奥会。其中一位选手在以往的比赛中多次夺冠,他叫于洋,今年20岁,出生于七台河矿区,3岁时被查出智力残疾。16岁那年,他进入了当地的特殊教育学校。不久,他在短跑方面的天赋被体育老师徐景中发现,人生从此变得不同。
    第2年,于洋就在省残疾人运动会上一鸣惊人,回到家乡后受到“英雄”般的欢迎。今年8月4日结束的全国第4届特奥会上,他被认为是100米短跑夺冠的最大热门,但最终只获得银牌。尽管这同样是值得自豪的荣耀,但于洋却高兴不起来,在他单纯的心灵里,用金牌为家人带去欢乐已经是自己的“人生义务”。徐老师很快开导成功--以他们“特有”的交流方式。“我跟他说话的方式与别人跟他的不一样,有时候我一、两句他就能够非常明白。”面对不太容易控制住自己并常常无法领会教师意思的智障学员,除了“因材施教”,他还必须首先找到“一对一”的“交流密码”。但即便这样,还是会经常出现“怎么也说不明白”或“怎么也练不出来”的情况。往往同样一个动作,正常孩子也许做两、三遍就能掌握,可智障队员却不得不重复十几遍、上百遍才开始有点儿印象。
   “其实,挺累人的。”徐景中坦言,“我也想过教他们有啥出息,不太容易证明自己的执教水平和能力,一点儿也提高不了自己的‘威望’……”说着说着,他笑了,不再说下去,话锋一转:“我这工作就是一份‘良心活儿’,全凭爱心,我的快乐和价值是建筑在智障孩子快乐和成长基础之上的。”
    率弟子夺得2005年第8届世界冬季特奥会地板曲棍球项目团体冠军的教练鲍靖则指出,比起常人,这些智障运动员经过训练之后有着更强的韧劲和不怕输的信心,正像特奥会的口号所说的那样:“我将全力以赴取得胜利,即使不能赢,也要勇敢地去尝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5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