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竞技场
你行我也行
· 时间: 2007-02-01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特奥运动当中

    “我觉得特奥运动给了最困难的人最重要的关注与帮助,特别是其中所展现出来的精神魅力与人道关怀是最令人感动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说。他是邓小平的长子,文化大革命(1966-1976)初期,正是由于这种“身份”,也与父亲一样遭受不人道的迫害,最终导致半身不遂。从1983年起,他开始致力于中国残疾人事业和人道主义的发展。“智障人进入人生的困难非常非常大,社会环境和他们自己都可能是障碍。社会环境要靠全社会来解决,我们要创造好的社会环境,不歧视、嘲笑和忽视他们;而与此同时,他们自己一定要有勇气,特奥恰恰给他们带来了勇气,还有信心,和走向社会的一个新的希望。”
    中国目前13亿这一庞大的人口基数里,智障人大约有1300多万。可在过去一段时期内,智障孩子长期封闭在家里,很少接触社会和参与社会活动。1985年,尤尼斯·施莱佛夫妇访问中国,中国的特奥事业由此发端。特奥活动开始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智障人辅读学校开展。最初这项活动并不被很多人认同。当时知道特奥运动的人很少,中国特奥田径竞赛技术代表孙崇熹说。这位满头银发的老人是伴随着中国特奥运动发展一路走过来的见证人之一。国际特奥组织首次到北京参观的惟一一所智障人学校是他任体育老师的北京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
    1985年6月17日,中国智障人体育协会正式成立,2004年4月1日更名为“中国特殊奥林匹克委员会”。迄今为止,中国已成功举办了4届全国特奥运动会。她成为国际特殊奥林匹克委员会会员国已有20年。1996年上海市成功举办了首届亚太区特奥会。从1987年起,中国的特奥运动员相继出现在第7至11届世界夏季特奥运动会和第5至8届世界冬季特奥会上。2000年5月,“中国特奥世纪行”活动在北京、深圳、上海三地成功举行。这一年,中国特奥运动员人数从最初的5000人增长到7.6万人,而6年后的今年,这一数字已超过50万。越来越多的智障人开始走出家门,步入社会,而人们也重新认识这个特殊的人群,他们在感受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日益看到人文、人本和人道主义精神正消融着传统的歧视与偏见。
    目前中国政府对特奥事业所做出的承诺和给予的支持是前所未有的,对这一运动的直接或间接投资增加幅度逐年增加。近年来,在国际特奥会的配合下,中国已举办了几十期国家级特奥培训班,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几千名教练员、管理人员、家长和志愿者接受了培训。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