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竞技场
你行我也行
· 时间: 2007-02-01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特奥改变了一个人

     徐闯出生在一个音乐世家--爷爷是上海管弦乐团指挥,父亲在一个剧院任小提琴手。在中文里,“闯”字往往与“闯出一片新天地”的涵义相伴,取名“闯”显然寄托着家长的热望。而小徐闯也显露出音乐天赋,世家的荣耀有了延续下去的可能。可是,在其6岁入小学那年,“所有的希望”突然破灭了--他得了一种怪病,并造成中度智障!
    “家里有个傻儿子,这就像石头一样,总是压在我们心里。”徐闯的妈妈鲍美琴说。她恰恰是一所专收智障孩子学校的校医,接触过太多不幸的家长,很是理解他们“一辈子的忧虑”--“这孩子的未来怎么办,我们老了的时候把他交给谁……”
     鲍美琴把儿子送到了自己所在的学校去上学。很快地,她和校体育老师都发现了徐闯对体育的兴趣,于是让他进了特奥运动队。
     而有老师认为,徐闯并不适合当“参赛型”特奥运动员,因为他记忆力差、动作不协调,教一套简单的运动操,也得练上几天,可做起来还是别别扭扭的。但通过特奥运动,他的身体机能不断提高,性格渐渐开朗了,表达能力也越来越强,与此同时,竞技水平也是与日俱增。1999年,在亚太地区的一次有30多个国家500多个选手参加的乒乓球竞赛中,他力挫群雄获得冠军。随即,他被设有特奥运动员培训基地的上南辅读学校选中。
    这时,鲍美琴进一步给儿子上“生存教育课”:作为一个智障人,一定要有一个准确的“生存定位”,而这个定位既是找到并掌握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技能,更是一种人生态度:积极进取,永不言败。“教育课”还采用“视听手段”--放《阿甘正传》影碟。“阿甘也是一名智商在70以下的智障儿,但他通过努力取得了人生的成功,我要争取成为‘中国的阿甘’。”徐闯说。
    2002年3月,全国第3届特奥会上,徐闯被邀参加非竞赛项目--“青少年高峰会议”。他的妈妈也由于“教子有方”而参加了“家庭论坛”,介绍和交流如何培养孩子参加特奥运动的经验。2003年,徐闯被学校推荐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东亚特奥领袖培训计划”,并最终脱颖而出,当选“全球特奥领袖”。鲍美琴曾经问儿子“领袖”是什么含义?得到的回答是:“‘更好’的意思。”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