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竞技场
中国特奥明星
· 时间: 2007-02-01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乔美丽:全球特奥运动员领袖
   谁也没有想到,这个降临人世以后就在妇产医院住了7个半月,7岁时连红黄蓝绿都不会辨认的上海女孩儿,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全球特奥运动员领袖”,并成功主持不久前隆重举行的“这个名字非常美丽,可她的人生却一度与此相反,从出生那天起,厄运就随之降临--早产的她吸入羊水一度窒息。大夫告诉父亲乔忠林,“就算抢救成功,将来的情况也可能非常糟。”下肢残疾的乔忠林看着哭不出来的女儿,泣不成声……
   过去,在乔家的窗台上,总是晾着一些肥皂,因为晾干后它们更耐用。全家仅靠乔忠林每月1000多元的微薄收入和社会最低保障金支撑。他的妻子杨招弟失业在家,除了带智障的孩子以外,她还要照顾失明的婆婆和有残疾的丈夫,每天都在精打细算。
   可命运并没有住手对这个家庭的打击。直到入小学面试,杨招弟才意识到先天不足的女儿错过了最重要的智力开发期……千求万求,总算有小学肯收美丽入学。然而,“她阿拉伯数字1和2还能写写,到了3就写不出来了,我就看着她跟那个3较劲,一边写一边哭。”杨招弟至今回忆起这一幕还十分辛酸。
每次考试,美丽总是最后一名,有些老师嫌她拖了全班的后腿,同学也不时取笑或漠视,本来就没有自信的她变得更加自卑,把自己关在自己的世界里动弹不得。
   父母不得不把智商低于40的女儿转学到浦东新区辅读学校。刚入校时,美丽觉得很不适应,见到类似“唐氏综合症”那种长相的同学甚至同桌,觉得有些恐怖。在常人中生活惯了却又游离在正常人圈子之外的她,不知道该如何与一个特殊的群体打交道。起初放学回家,父母问起在学校的事情,美丽都渲染得很“惨”,本来就多灾多难的家庭更是“乌云密布”。
   “但我很快发现,在这所学校,没有歧视和嘲笑,老师们更是特别有耐心,同学无论多么‘特殊’,却都很单纯可爱。”乔美丽说她最感谢这里的蔡家欢老师,正是她,使自己的人生出现了转机。
    不开心、难以接近、肢体不协调,这是蔡老师对美丽的最初印象。于是,这位曾经培养出“全球特奥信使”徐闯的指导老师经常推心置腹地与之交谈,帮助她纠正不当的行为习惯,并一步步把她引领进特奥运动的殿堂。“我运动、我快乐、我自信”,这是蔡老师鼓励美丽说得最多的话。“后来我才意识到,蔡老师为我在体育训练中设计了循序渐进的目标,慢慢提高难度,使我能够看到自己在一天天进步。”乔美丽说,眼里闪着泪光。
    老师们还让美丽积极参加特奥活动的非体育项目。2004年3月,她第一次离家,去北京参加2007年世界特奥运动会在上海举办的签约仪式,并与国际特奥会创始人尤尼斯·肯尼迪·施莱佛一同开通了特奥网站;同年6月,她与同伴一起主持了东亚区特奥足球比赛开幕式。“一次次这样的活动使我觉得自己还行,不是那么笨了。”乔美丽笑着说道。
    去年2月,刚满15岁的美丽来到日本长野,参加第8届世界冬季特奥会“全球青少年高峰会议”。一天,她和来自很多国家、地区的特奥运动员坐在会议室大厅时,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出现在大家面前。他发出邀请:“谁愿意与我交谈?”一个美国运动员毫不犹豫,第一个迎了上去。看到也想上前的美丽有些怯场,蔡老师就鼓励她:“你行的,老师不是教过你如何介绍自己吗?”她终于站了起来,礼貌、大方地主动与克林顿握手,开始用英语交谈……“你非常棒!”事后克林顿夸赞道。
    此次高峰会议上,乔美丽不仅作了演讲,还以“小记者”的身份赴赛场采访。“这是我第一次做记者,什么都不懂,蔡老师就手把手地教我如何问问题、筛选材料和写稿子。”
    由于种种出色的表现,乔美丽终于在众多国家和地区的特奥运动员中脱颖而出,当选“全球特奥运动员领袖”,从此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弘扬特奥精神的神圣使命,走到哪儿就宣传到哪儿。不过,直到今天,她称自己“仍不是很清楚在众多的同学中,老师为什么会推荐我出国去参加‘领袖’的评选”。蔡老师则一语道破:“她是个勤奋的孩子,不管做任何事都能认真对待;她是个要求上进的人,面对再大的困难都不会哭泣--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特奥运动员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
    仅仅与3年前相比,现在的乔美丽像是换了一个人:能够自信地微笑、自由地表达、流利地用英语自我介绍、无障碍地接受采访……对于一个智商低于40的人来说,这些多少让人有些难以置信。她在众人的帮助下,用艰苦的努力完成了惊人的蜕变,在特奥舞台上找到了自我的价值。“一切苦难都会过去!如果我们本来是不幸的,那么就不能让自己更加地不幸。我们要跟普通人一样,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快乐地生活。”她甚至对几位大人说“开心一点”。
    去年,国际特奥会主席蒂莫西·施莱佛到上海沪访问,特地接见了乔美丽和蔡家欢。他夸美丽是“最棒的女孩”,称赞蔡老师“培养出了这么出色的学生,很了不起”。
还有两年,乔美丽就要毕业。她想学一门手艺,当个自食其力的面点师。妈妈望着女儿笑了:“我的下一个心愿就是等你像像样样地做点心给我们吃啦。”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