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看不见世界,她用巧手裁出光明

  ·   2022-05-30  ·  来源:新华社
标签:卢旺达; 人物故事
打印
纠错

  30岁的罗塞特·乌维法希杰,出生于卢旺达南方省穆汉加地区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12年前的一场疾病夺走了她的视力,随后无助和绝望长期伴随着她。如今,她虽然看不见眼前的世界,却能灵巧地将一根根细线穿过缝衣针的针眼,剪裁出属于自己的光明人生。 

  

5月14日,在卢旺达南方省穆汉加地区,罗塞特·乌维法希杰(中)在指导学员。詹姆斯·加顺巴摄

  近日,记者来到乌维法希杰在家乡开设的裁缝店。伴随着缝纫机嗒嗒的转动声,她正在指导几名妇女如何操作机器。

  双目失明的她回忆起自己曾经在生活边缘苦苦挣扎的日子,由于家里贫穷,她无法上学,总被排除在各种社区经济发展项目之外。她说,社会上总有一些人对她有负面的评价,将她视为“负担”。 

  对此,乌维法希杰一度很消极,觉得自己永远也无法实现梦想。不过,当朋友介绍她去了位于首都基加利的马萨卡盲人资源中心后,她的生活发生了改变。

  该中心成立于2000年,由卢旺达盲人联盟运营,通过实施各项康复计划,帮助视障人士学习阅读、书写盲文、使用盲杖,还通过引入农业和畜牧业等领域的实用技能课程,帮助他们走上自立之路。

  

这是5月24日拍摄的卢旺达首都基加利。新华社记者吉莉摄

  得益于该中心的培训,乌维法希杰渐渐不再自怜自艾,从最初能够独立出行,到后来可以做些家务和农活。为了进一步实现梦想,她不断克服困难,只身前往卢旺达西方省的一所技术学校攻读为期一年的裁缝课程,并获得毕业证书。

  “之前在马萨卡盲人资源中心的培训,使我建立了信心。虽然技术学校离家很远,我也必须要努力完成裁缝课程。”她说。

  一开始上裁缝课,对乌维法希杰来说难度很大,稍微不仔细就有可能受伤,她好几次想过放弃。“后来,当我意识到其他人也可以做到时,我就花了更多时间不断练习,直到自己可以熟练掌握缝纫机的使用方法。”她笑着说道。

  

这是5月24日拍摄的卢旺达首都基加利。新华社记者吉莉摄

  学成回到家乡后,她不仅开了裁缝店,提供“私人订制”服务,还为乡亲培训服装剪裁技术,她的学员甚至包括全国各地由卢旺达盲人联盟推荐过来的视障人士。 

  22岁的格洛里奥斯是一名患有视觉障碍的学员,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她已经能够缝制不同风格的布料。“我希望自己也能像老师一样,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她说。

  2019年,乌维法希杰因为她的创业经历获得“卢旺达青年互联奖”。“作为一名视障人士,我可以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获得稳定收入,这让我有了更大的信心继续勇敢地追求梦想。”乌维法希杰说。

  

5月14日,在卢旺达南方省穆汉加地区,罗塞特·乌维法希杰与她的丈夫合影。詹姆斯·加顺巴摄

  2021年,她迎来了人生的又一个里程碑:走进婚姻的殿堂。“我无法形容自己有多开心,感谢这一切让我们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