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中国主宾国展览首次亮相达喀尔非洲当代艺术双年展

  ·   2022-05-20  ·  来源:中国日报网
标签:非洲当代艺术双年展; 塞内加尔
打印
纠错

  5月19日,第14届达喀尔非洲当代艺术双年展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开幕。应塞方特别邀请,中国开设专门展区,举办主宾国展览。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出席双年展开幕式,并在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肖晗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主宾国展览。

  萨勒总统在双年展开幕式致辞中盛赞中塞合作和中国文化,表示中国是塞优先合作伙伴,感谢中方积极参展。萨勒指出,中国是拥有数千年文明的伟大国家,文化精神体现在美轮美奂、巧夺天工的艺术作品中。中国人民成功地将天赋、文化和传统用艺术协调统一起来,令人钦佩。塞内加尔人应从中汲取灵感,为其艺术和文化活动带来更大的活力。

  肖晗大使表示,本次非洲当代艺术双年展中国主宾国展览,是达喀尔双年展30年历史上首次邀请非洲域外国家作为主宾国参展,充分体现了塞内加尔和非洲艺术界对中国当代艺术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非、中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勃勃生机。作为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共同实施的人文交流工程的后续行动,中国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如约参展,有助于丰富中非文化艺术交流内涵,助力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国主宾国展览策展人岳洁琼以“跃迁/活性能量”为策展理念,遴选了中国艺术家邬建安、刘商英、李洪波、郅敏、谭勋、陈曦、章燕紫、王川、卢征远、康蕾、彦风和吴帆的24件(套)作品,包含绘画、雕塑、装置和影像等多种艺术门类,旨在呈现中国当代艺术生态在全球性与本土化语境下的探索,表达“和而不同”“共生共荣”的文化愿景。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当代艺术作品在达喀尔双年展上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幅世界文化多样性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优美画卷。

  达喀尔非洲当代艺术双年展创办于1992年,是展现非洲当代艺术的重要窗口,多年来吸引了来自全球的艺术家参展,被评为“非洲十大最佳文化活动”“全球最重要的20个双年展之一”。本届双年展的主题为“锻造”,含义为物质的转化,包含创造、想象和发明等意味,反映了孕育非洲无数当代艺术杰作的创造力和活力。

  中国主宾国展览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塞内加尔文化和新闻部、中国驻塞内加尔使馆支持,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和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协办。展览将持续至6月21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