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旅南侨界举办《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视频座谈会

《中国与非洲》驻南非记者 倪延硕  ·   2020-06-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反分裂国家法》;南非;中国与非洲
打印
纠错

《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视频座谈会

  6月2日,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组织召开旅南侨界《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视频座谈会。全非和统会会长徐长斌主持会议,中国驻南非使馆临时代办李南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中国驻德班总领事费明星、驻开普敦总领事林静、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唐中东,豪登等5省及周边国家和统会负责人、约堡市议员孙耀亨、非洲台湾青商会会长方至正等台胞代表等先后发言,旅南主要侨社代表和华文媒体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李南代办参加《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视频座谈会并讲话

  李南代办在讲话中表示,旅南侨界在《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之际组织召开全南境内的视频座谈会,重温该法精神和内涵,有利于统一思想认识,发出旅南侨界坚决反对“台独”,坚定拥护祖国统一的时代强音,非常及时、非常重要、意义重大。该法实施15年来,在遏制“台独”分裂图谋、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广大台湾同胞福祉提供了坚实法律保障。该法也是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独”促统政治责任和使命要求的重要遵循,深得民心民意,契合历史大势,受到海内外爱国统一力量的热烈拥护,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理解和尊重。

  李代办从历史、人文、法理、国情等多个角度阐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事实,揭批了民进党和蔡英文当局逆历史潮流而动,不承认“九二共识”,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严重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的丑恶行径。李代办表示,今年初在祖国大陆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艰难时期,台当局非但没有千里驰援,反而借机兴风作浪,借疫谋“独”,企图参加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遭到大多数成员国反对,为天下人所不齿。“兄弟阋墙,外御其侮”。“两岸的事是家里的事,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有些人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还要勾结外国人搞事情,那就另当别论。我们有菩萨心肠,但也要有霹雳手段,必须立足底线思维,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好最坏的打算。”李代办说。

  李代办还就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涉港国安立法通报了情况。他表示,维护国家安全历来是中央事权。全国人大这一决定,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响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不影响外国投资者在港的正当权益,反而有利于维护“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维护香港的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相信所有希望香港长治久安、“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各界朋友都会对此予以理解和支持。

  李代办号召侨胞们广泛团结各方力量,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秉持中华儿女一家亲的精神,共享中南友好互利合作成果,并立足当地实际,积极营造反“独”促统的舆论大势。特别是疫情当前,希望同胞们发扬急公好义、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携手抗疫,共克时艰,赢得抗疫胜利。

  中国驻南非各总领馆、各主要侨社、各地和统会负责人先后发言,高度肯定《反分裂国家法》在维护国家统一和主权完整方面的重要作用,坚决拥护国家依法打击“台独”、“港独”等分裂势力和分裂行径,表示将切实按照此次会议精神,积极努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会后,与会代表联署并发表了中英文版《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声明》。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