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本地化生产,能否化解抗疫设备短缺问题?

乔舒亚•塞蒂帕  ·   2020-05-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非洲;中国与非洲
打印
纠错

   

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技术库执行主任乔舒亚•塞蒂帕

  随着新冠危机的蔓延,暴露出重要医疗设备在世界各地都有分布极度不平衡现象。呼吸机是治疗包括重症新冠肺炎在内的呼吸系统疾病的重要工具。但是,在41个非洲国家中,只有不到2000台呼吸机,要为数亿人口服务。 

  最近,《纽约时报》的一项调查发现,有十个非洲国家根本没有呼吸机。从口罩到手套,再到诊断试剂盒和耗材,一些原本脆弱的国家装备不足,甚至在“寻常”情况下,也是如此。 

  如今,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只会加剧一个严重的问题,供应链被打破,那些有实力的国家在增加储备,这个问题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那些没有足够分量或渠道来确保订购到防护设备、诊断试剂和医疗设备的国家,只能对疫情的流行做出非常有限的反应。它们已经脆弱的卫生系统很快就不堪重负,迫使数百万人在冒着感染新冠病毒风险和放弃治疗其他严重健康问题之间进行选择。 

  这种可怕的局面为发展中国家提高本地生产能力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从而使他们能够保证其人民拥有必要的设备。这样做将不仅对迅速反击新冠疫情给予支持,而且还可以建立更具韧性的供应链和卫生体系。 

  由于缺乏信息获取渠道、专业技术和监管指导,目前一些发展中国家必要设备的本地生产非常有限,特别是那些用于个人防护的设备、诊断试剂原材料和其他的医疗器械。对于这些产品,他们过于依赖国际供应链,这种情况,当全球需求上升且库存紧张时,就可能会带来问题。 

  面对新冠疫情,公共和私营部门必须携手共进,提供决定性的专业力量和技术,使发展中国家能够开发自己的生产能力。在所有国家都可以鉴别并照顾病毒感染者之前,全球经济无法完全恢复 -- 这证实了在生命和生计之间,没有两全的选择。为了使世界经济重回正轨,我们别无选择,只有加强团结,共享知识和技术,并共同努力减缓病毒的传播,同时加快对诊断、治疗和疫苗的研发。 

  世界各地都展开了努力。医疗科技公司美敦力最近宣布,它将免费公开其呼吸机产品中的一个型号的技术规格和生产手册。其他一些公共和私营创新企业也参与了开放式创新模式,并承诺分享他们的知识和技术。尽管如此,适当的全球性协调仍成为必要,以便最大程度地发挥短期和长期的潜在影响。 

  这就是“技术获取合作伙伴关系”的动力所在,这是联合国技术库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支持下建立的一个新平台。这一合作伙伴关系计划将全球创新者、制造商、大学和其他公司与发展中国家的本地制造商联系起来,共享数据和知识、技术规格以及其他相关信息和支持机制。2016年联合国技术库由联合国大会设立,专门受托加强最不发达国家的科学、技术和创新能力。技术库和其主要合作伙伴正在提供一种新的解决方案,跨越障碍,以保证那些最有需求的人获得高质量的医疗技术。 

  不过,为使这些国家和当地企业最大化地利用如此获得的技术,仍需确保资金支持。未来,这一新的伙伴计划旨在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使发展中国家的制造商能够筹集必要的资金,以重新规划和增强本地生产能力。 

  面对全球疫情,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发挥作用。只有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和发展伙伴在解决物资和设备严重短缺方面发挥各自的作用,合作伙伴关系计划才能成功。 

  回想世纪之交,当数百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能因无法获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而面临死亡威胁时,世界各地的活动人士敦促各国政府将人命置于利润之上。在南方国家学名药制造厂商的努力下,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的仿制药才得以大规模生产,估计超过一千万人的生命被挽救。 

  现在,我们再次处于这样一个关口,整个人类的健康要求我们确保人民获得医疗领域中的重要技术,从口罩到检测试剂再到呼吸机。这场前所未有的危机要求我们采取同样出色的应对措施,团结各方,使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能够强化自身能力,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将变得更加强大、更有韧性。 

  复苏之路将会漫长且布满荆棘。但是,我们知道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共同前行。从现在起就组成统一战线,我们不仅可以攻克系统性的瓶颈难题 -- 这些问题阻止了最贫穷和最边缘化的国家使用人命关天的卫生技术 -- 我们还可以为他们配备建立美好未来所需的工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