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72小时驰援埃塞:中非医疗创促会显担当

《中国与非洲》  ·   2020-02-27  ·  来源: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标签:中国; 埃塞俄比亚; 中非医疗创促会; 新冠肺炎
打印
纠错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埃塞俄比亚给予中国坚定支持;1月31日,该国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13个“新冠病毒传播高风险”的非洲国家之一。中非民间商会·中非医疗企业创新促进会在收到埃塞卫生部求援后,快速响应、紧急行动,72小时之内即完成了检测设备和试剂的协调、运输、交接,有力支持了埃塞新冠病毒检测工作的开展。

  埃塞卫生部致函求援 创促会快速响应

  2月4日,埃塞卫生部紧急致函中非民间商会,希望商会牵头支持新冠病毒相关检测仪器和试剂,应对潜在疫情风险。中非商会秘书处与专业委员会——“中非医疗企业创新促进专委会”(简称创促会)磋商后,决定给予快速响应。

  在向汪力成会长汇报后,汪会长指示由创促会副会长单位昆药集团出资与创促会共同向埃方捐助一台圣湘生物“便携式分子检测仪”,同时,创促会理事单位圣湘生物决定配合捐赠500人份检测试剂。

  多方协作 成立联合工作组

  当日,由创促会牵头,联合商会秘书处、圣湘生物以及泛非速递成立工作组,一方面,与埃塞卫生部、埃塞航空密切沟通设备运输、清关、交接、储藏等相关事宜;另一方面,圣湘生物在库存告急的情况下,紧急协调准备捐赠设备和试剂。同时,中非商会副会长单位广州泛非速递依托与埃塞航空合作,安排工作人员参与并协助捐助设备在广州办理托运及相关事宜。

  在多方密切配合下,2月5日中午,检测设备和试剂从长沙发往广州;2月6日下午,泛非速递收到物资后,按照储藏要求更换冰袋,并将设备和试剂顺利送上当晚广州飞往亚的斯亚贝巴的ET607航班。

  设备运抵亚的斯亚贝巴 调试工作展开

  埃塞时间2月7日早上,设备和试剂运抵亚的斯亚贝巴,并由泛非速递工作人员交接给埃塞卫生部人员。至此,经过各方72小时共同努力,驰援任务顺利完成。当天下午,创促会即协调圣湘生物国内技术人员开始与埃方对接,进行指导培训。

  圣湘生物技术人员将相关技术资料、操作规程等发送给埃方,并多次进行电话指导,调试工作展开。但鉴于远程指导存在沟通不畅等问题,埃方仍未完全掌握仪器操作方法,测试效果不理想。

  援埃塞医疗队助力 埃塞具备独立检测能力

  2月17日,商会秘书处及创促会将此事向我驻埃塞大使馆经参处进行了汇报,在经参处的协调和支持下,与中国第21批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队长王春玉取得联系。2月19日上午,王春玉队长立即派出病理科专家梁群英医师、神经外科专家黄琦医师和医疗队翻译王相顺三位队员前往埃塞俄比亚卫生部CDC公共卫生研究院,协助进行新冠病毒PCR核酸检测设备调试。

  三位队员长途奔波抵达后即开始分工协作,一方面联系国内工程师,一方面开始操作流程。在大量准备和调试工作后,又经过45分钟50余个DNA扩增循环,终于完成了实验。出结果的那一刻,大家都屏住了呼吸,当完美的S型图案出现时,病毒实验室沸腾了,测试一次性获得成功。这宣告了埃塞俄比亚将成为非洲除南非外,第二个能够独立完成检测新冠病毒的国家,该项目的成功意义特别重大。

  作为非洲航空中转中心的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先前发现多例疑似新冠病毒感染者,样本不得不送往数千公里外的南非进行检测,费时费力。如果不能利用设备及时开展工作,将严重影响新冠肺炎诊治的及时性与准确性,进而影响整个埃塞国家的新冠状病毒疾病的防控。

  此次驰援,在多方的协作支持下,取得了良好阶段性成果,彰显了中国与埃塞俄比亚之间同舟共济、携手共克时艰的兄弟情谊。后续中非医疗创促会以及中非商会秘书处、会员单位还会根据有关非洲国家的疫情进展情况和实际需要进行跟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