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王毅谈30年持之以恒首访非洲的三点原因

《中国与非洲》  ·   2020-01-13  ·  来源:新华网
标签:中国; 外长; 非洲
打印
纠错

  当地时间1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哈拉雷同津巴布韦外交与国际贸易部长莫约共同会见记者时,回答了有关中国外长为什么连续30年每年首次出访都选择非洲的提问。

  王毅说,中国外长每年首次出访一定要来非洲,这一传统已坚持了30年。在国际交往史上,这一做法堪称独一无二。中国初心不改,持之以恒。

  这首先是基于中非世代友好、患难与共的特殊情感。中非友好源远流长,特别是近代以来,双方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中患难与共,相互支持,结下兄弟之情,成为彼此信赖的好朋友。在之后各自的发展建设时期,我们又团结合作,携手共进,成为互利共赢的好伙伴。几十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友谊始终历久弥坚,薪火相传,经受了考验,排除了干扰,成为国际关系的典范、南南合作的样板。

  二是基于中非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现实需要。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我们是天然合作伙伴,彼此优势互补,展现出不可限量的合作空间和潜力。近年来,中非合作论坛的成立、中非构建更加紧密命运共同体的共识、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以及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等,都在中非关系史上产生开创性影响,推动中非合作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对非洲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对中非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将推动中非合作继续走在国际对非合作的前列。

  三是基于中非加强国际协作、维护共同利益的重要使命。当今世界越来越不太平,特别是近年来单边主义盛行,强权政治抬头,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都深受其害。中非之间迫切需要加强沟通协调,展现团结的力量,发出共同的声音,维护好中国和非洲人民反对外来干涉、追求公平正义、过上更好生活的正当权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