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分享,考察,体验……

《中国与非洲》记者 李菁  ·   2019-11-04  ·  来源:《中国与非洲》
标签:非洲国家; 农业; 研修班
打印
纠错

  在山西省寿阳县的梨园里,一颗颗黄澄澄的梨压弯了枝头,这便是有“梨王”美誉的玉露香梨。每年秋季都有众多果商与游客慕名而来进行收购、采摘。今年,梨园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10位从非洲远道而来的农业官员及农业专家。与普通游客不同的是,他们此行的目的不仅是参观梨园,更重要的是要与当地技术人员充分交流,把果树种植的经验带回各自的国家。

  “除了梨园,我们还参观了玉米、水稻等作物的种植基地,也与当地农业技术人员充分交流了经验,了解种植技术,我学到很多,这对我们国家的农业发展非常有益。”吉布提农业部官员Ali Ibrahim Mohamed对《中国与非洲》记者说道。

  研修班官员参观山西省玉露香梨种植基地。(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提供)

  农业是许多非洲国家的支柱产业,布基纳法索、布隆迪等国的农业人口超过80%。农业合作一直以来也是中非合作的重要领域。据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蔺惠芳副主任介绍,目前,中国政府选派了80名农业专家赴埃塞俄比亚、布基纳法索、布隆迪、吉布提、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七国提供农业技术指导,成效显著。为了与各国农业合作项目负责人加强沟通,进一步推进中非农业合作项目,提升项目成效,中国农业农村部邀请了部分项目的非方主要负责人来中国进行实地考察和技术交流。Mohamed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9月19日,非洲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高级别官员研修班于北京正式开班。该研修班为期12天,由中国农业农村部主办,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承办,共有来自布基纳法索、布隆迪、厄立特里亚、吉布提、津巴布韦以及莫桑比克六个非洲国家的十位农业官员及农业专家参与。

  分享成果

  作为非洲各国农业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十位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分享了各国农业项目的进展情况。

  莫桑比克农业粮食安全部官员Maposse Daniel Rivas Muvimbene表示:“莫桑比克与中国的农业技术合作大大提升了我国农作物产量。过去我们的水稻产量是2吨/公顷,现在达到了10吨/公顷。”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农业专家来津巴布韦!”津巴布韦土地、农业、水、气候及农村安置部官员Tawonashe Dorcas介绍,农业是津巴重要产业,占其GDP的20%。目前在津巴共有10位中国政府派遣的农业专家,涉及畜牧、种植等多个领域。他们不仅助力当地粮食产量提升,还组织技术培训,建立示范中心,分享农业经验、技术。

  “目前,吉布提与中国已举办了四期农业合作项目,取得了很多切实有效的成果,尤其是在兽医领域。”来自吉布提农业部的Mohamed先生介绍,中国农业专家在畜牧业和渔业领域给予了吉布提很大支持,推广动物防疫技术,发展海水养殖,提升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蔺惠芳副主任表示,目前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正在准备派遣农业专家赴厄立特里亚,开展温带水果、油料以及豆类作物的试验示范培训工作。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刘小恒处长介绍,截至2016年,中国共为50多个非洲国家实施近500个农业援助项目,先后派出农业专家1万多人次,为近2万名来自非洲的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提供培训,在非洲援建20多个农业示范中心,为非洲粮食安全和减贫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研修班官员参观山西省农机化服务中心。(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提供)

  实地考察

  为了让与会非洲官员系统地了解中国农业发展概况,直观地体验中国农业技术,近距离地感受中国文化,研修班不仅安排了中国农业和传统文化的讲座,还组织官员乘坐高铁赴山西省进行实地考察。

  据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王静处长介绍,由于山西省是中国的农业大省,也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当地拥有多样的耕作技术,所以选择山西省作为非洲农业官员实地考察的目的地。期间,研修班组织官员们参观了畜牧、果树、作物等领域种植基地,农业企业,农机示范中心等,并安排与当地的农业官员和农业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希望给官员们以启发。

  “我们参观了运用于农业领域的无人机、水果种植生产基地、肉鸡屠宰场、以及玉米、棉花和大豆良种培育基地等,学习了很多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理念,这与在我国的中国农业专家组分享的技术都可以极大地促进布隆迪的农业发展。”布隆迪农业部官员Samaniro Jean Kennedy说道。

  津巴布韦土地、农业、水、气候及农村安置部官员Poteredzai-Mudzamiri Raymond Takudzwa认为山西省较为干旱的气候条件与津巴布韦类似,所以相关种植技术对本国农业发展很有借鉴意义。

  Apingwendé Rodrigue Ouedraogo是中国援布基纳法索水稻种植中心技术员,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他参加此次研修班最希望与中国农业技术人员充分交流,学习经验。“研修班期间,我们有很多机会走到田间地头去了解中国的农业发展情况和技术。在山西考察期间,我们和当地技术人员交流很充分。”他向《中国与非洲》记者表示,希望未来可以有机会参加为期时间更长的、专门针对技术人员的研修班,深入学习中国农业技术。

  “我喜欢中国!”来自津巴布韦的Takudzwa先生用刚刚学会的汉语开心地说道。在了解中国农业政策、参观农业基地、交流农业技术之外,他还参加了中国传统文化讲座,学习了汉语、书法、茶艺,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

  研修班官员参观肉牛养殖基地。(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提供)

  再次启程

  在研修班的结业仪式上,官员们纷纷表示此次研修班收获丰富,实现了自己的预期,同时也对本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与中国的农业合作方向有了更多的想法,回国后将继续积极推动中非农业合作项目。

  Ouedraogo先生表示,由于布基纳法索降水不均,回国后将与中国农业专家致力于水坝建设,解决农业用水不足的问题,从而提高水稻产量。

  Takudzwa先生则认为在推动农业发展的过程中,政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此次中国之行了解了许多中国农业政策,对未来津巴布韦制定农业政策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朱宝颖处长表示,中国农业农村部将与非洲合作伙伴一起,密切沟通,推动落实北京峰会各项举措,加强农业全方位务实合作,对接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共同编制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规划。

  研修班结业式合影。(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提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