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聪明的”房子

《中国与非洲》记者 李菁  ·   2019-09-20  ·  来源:中国与非洲
标签:海草房;荣成市;绿色经济
打印
纠错

   清晨,太阳从海平面上缓缓升起,第一缕阳光爬上东楮岛村的屋顶。东楮岛村位于山东省最东端的荣成市,是一个普通的小渔村,然而这里的屋顶却并不寻常,它们不像普通屋顶那样坚硬,而是柔软蓬松,浅褐色中透着点点灰白,走近一看,竟是层层海草堆叠向上,舒缓而均匀的铺在尖尖的屋顶上,这便是被誉为中国生态民居活标本的海草房。

  东楮岛村现存海草房650间,最早的建于300多年前,是中国胶东地区海草房保留最完整的村庄。面对海风和潮湿气候的侵蚀,海草建成的房屋如何能保存上百年呢? 

  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山东省日”活动期间,海草房作为山东省重点旅游推介项目,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荣成市东楮岛村海草房。(威海市宣传部提供) 

  自然的馈赠 

  海草房的墙壁由大块石头砌成,屋顶苫上厚厚的海草。由于海草房位于海边,空气湿度大,降水量高,让蓬松的海草防雨防潮是海草房的第一大秘密。 

  “屋顶上的海草要苫四十公分左右,得捋直,挤得比较结实,所以渗透率比较低,水可以顺着房坡流下去。”荣成海草房修缮手艺人王书敬说道。 

  王书敬介绍,建海草房最关键的步骤就是往屋顶苫海草,一栋海草房的好坏,使用时间的长短,主要取决于海草是否苫得严密。 

  “等苫好了,这一辈子都再不用调房了,住一百年二百年都不会坏的。”王书敬说道。 

  李文涛是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讲师,长期从事海草生理生态学以及海草床修复等研究工作。据他介绍,海草房的屋顶用木材搭建成等腰三角形状,顶角大约50度左右,斜坡状的屋脊可以使夏天的雨水及时流走,不会漏入屋内,冬天的积雪可以快速地向下散去,减轻雪对房屋的压力。 

  除了雨水,海草房还需要挡强劲的海风。据荣成海草房修缮手艺人程洛乾介绍,在屋顶苫好海草后,还需要抹一层泥来固定海草,防止海风把海草吹走。 

  “有的屋顶上还会覆盖一层渔网,这也是当地渔民在长久的生活实践中发现的一种防风措施。”李文涛解释道。 

  李文涛介绍,海草房所用海草全部来自510米深的浅海,一座房子就需要5吨。海草主要是大叶海苔草和虾形藻,晒干后柔韧性很强,并且由于在水中生长时叶片附着了硅藻,而硅藻具有耐腐蚀性,这造就了防虫蛀,不易霉烂,结实耐用的海草房。 

   

  荣成市东楮岛村海草房修缮。(威海市宣传部提供) 

  传承与保护 

  海草房的关键技术就是苫海草,该技术也被列入首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然而,由于懂得苫房技术的人越来越少,保护苫房技术迫在眉睫。 

  为加强对海草房保护力度,荣成将全市500多个村、9万多间海草房纳入保护范围,出台了《荣成海草房民居保护办法》,依法划定了海草房民居保护村群落,每年拨付专项经费用于海草房维修,并确定两个月为传承人集中培训时间,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后继有人。 

  海草房只有住得进才能留得住。为了满足村民的生活需求,荣成市从2009年开始,启动了通天然气、通暖、通水,以及处理垃圾和污水“三通两处理”工程,全市22个镇街全部通天然气,18个镇街驻地实现了集中供暖。海草房里实现了城乡基础设施全面对接,内部各种现代化的设施一应俱全,海草房的居住质量大大提高。 

  “这海草房壳还是那个壳,瓤儿不一样了。镇上建了供热站,家里的土暖气也要‘下岗’了。”大庄许家社区村民许庆来说道。 

  “海草房是祖辈留下的宝贵财富,保护海草房与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不冲突。经上级批准,我们将全村的250多栋海草房全部保留下来进行了统一整修,并利用其他旧房腾空的地块建设了新楼房。村民想住海草房的继续住,想住楼房的就选择楼房,一切尊重村民自己的意见。”大庄许家社区党支部书记许青海说。 

  此外,荣成博物馆还有“渔家傲—荣成人与海”基本陈列,这里有整个海草房建筑工艺的流程介绍,还有制作海草房的拍板、插板、泥板等工具,还有大叶海苔草、绵槐条、帚条、麦秸秆等,记录和保存着荣成海草房的故事。     

  绿色经济 

  “加大海草房保护和开发,通过发展民宿和乡村记忆馆等形式,吸引国内外的游客。”荣成博物馆馆长李波说道。 

  烟墩角社区位于山东省荣成市俚岛镇,除了别具特色的海草房,每年还有千余只天鹅从西伯利亚飞临至此栖息越冬,享有“天鹅村”的美誉。为此,烟墩角社区专门拿出海草房来作为文化旅游开发,搞起了渔家乐,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看天鹅、住海草房,吃农家饭和渔家宴。 

  “做起‘渔家乐’后,一年挣十来万不成问题,年收入翻了近一番。”烟墩角从事“渔家乐”生意的曲凯说。为了方便游客,当地社区在修缮海草房的同时,更换排水管道,接通自来水,安装水冲式厕所,并且联通上了宽带网络。 

  如今,烟墩角社区已有各类饭店、摄影接待站和旅馆等40多家,每年吸引游客1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千万元。 

  烟墩角社区是荣成市利用生态民居海草房发展滨海旅游业的一个缩影。作为荣成海草房保留最完整的村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东楮岛村也在积极发展民俗旅游。开发海草房民宿后,东楮岛村又借机打造了老街、乡村记忆馆、民俗馆、渔家乐、海洋牧场等一批传承胶东古老渔家文化旅游产品,并串联成吃住行娱购一条龙产业链。2019728日,东楮岛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历史文化展馆里的海草房、文化长廊里的海草房和渔村里的海草房都是静态的,具有文化标本意义,这是静态传承。我们现在正向活态传承转变,通过对海草房民居实行保护与适当开发利用相结合,打造出一条独具海洋文化魅力的古村落景观带,真正为子孙后代留下‘文化金饭碗’。”荣成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说。 

相关文章: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