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埃塞的中国蘑菇王

《中国与非洲》记者 李菁  ·   2019-08-08  ·  来源:《中国与非洲》
标签:郑艾宝;农业合作;埃塞俄比亚;中国
打印
纠错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Menagesha蘑菇场里,管理员看着层层叠叠的平菇兴奋不已,这一批平菇产量预计可达5000公斤左右。而三年前,这个蘑菇场产量甚微,一度面临停产困局。郑艾宝到来后,一切发生了改变。 


  郑艾宝(后排左三)与Menagesha蘑菇场员工合影 

  53岁的郑艾宝是中国食用菌专家,就职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农业局。20151021日,郑艾宝作为第二期中国援埃塞农业专家组专家,踏上了埃塞的土地,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援助工作。此前,郑艾宝还参加过为期三年的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尼日利亚南南合作项目,是一位具有丰富工作与援非经验的专家。 

  郑艾宝抵达埃塞后,当地Menagesha蘑菇场由于产量低下,找到了郑艾宝寻求帮助。经过调研,郑艾宝发现该蘑菇场在菌种制作、原料处理、灭菌培养以及出菇生产等方面的技术都不规范,造成产量低下。郑艾宝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该蘑菇场进行了全面的技术改造,20174月第一批出菇便达到了150公斤。 

  2018118日,郑艾宝加入了第三期援埃塞农业专家组,再一次踏上了埃塞的土地。 

  “我总觉得还有点没干完的事情,或者说事情才刚刚开始,这大概就是我再一次来到埃塞的理由吧。”郑艾宝对《中国与非洲》记者说道。 

  新一期援助项目从2018118日至2021117日,共派遣9名专家,涉及9个专业领域,分别是畜牧兽医、水产养殖、棉花栽培、果树栽培、蔬菜种植、水稻栽培、小麦栽培、农业机械和食用菌栽培。  

  如今,在郑艾宝的带领下技术不断升级的蘑菇场生产有6000个菌棒,月产量已高达5000公斤。  

  “技术改造后的Menagesha蘑菇场可以说是埃塞第一个规范化蘑菇场。”郑艾宝说道。 


  郑艾宝在检查试验出菇情况

  被埋藏的宝藏   

  据郑艾宝介绍,埃塞是非洲的农牧业大国,年平均气温16℃,非常适宜栽培食用菌。作物秸秆、农产品废弃物、畜禽粪便等食用菌原料来源广泛,数量丰富。此外,当地劳动力资源丰富,且当地农业部门对食用菌推广工作也十分重视。  

  “可以说埃塞的自然条件和人文条件都非常适合发展食用菌。”郑艾宝说道。  

  发展食用菌可为当地人提供营养丰富的食品,也具备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食用菌业的发展可以充分利用农牧业副产品比如秸秆和牛粪等,解决城乡剩余劳动力就业,创造经济效益,改善生态环境,是一个低耗高效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郑艾宝说道。  

  郑艾宝认为,当地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可以通过大型蘑菇场的生产加工打开市场,甚至可以出口创汇,另一方面也可以实行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形成产业链,有利于政府以经济赋权的方式对基层农户实施扶贫。  

  然而,郑艾宝发现在埃塞发展食用菌并不容易,埃塞食用菌业是新生事物,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规模小、产量低、品种单一、价格高是埃塞菌业的普遍特点,技术落后、缺乏投资是阻碍当地食用菌发展的关键。  

  1550”计划 

  在上一期援埃塞项目期间,郑艾宝在亚的斯市及郊区建了两个项目点。同时,为适应埃塞高原旱季和雨季的气候温度条件,引进了中国的“高温1号”和“太空2号”两个平菇品种,并且对平菇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技术规范,包括菇房选址、菌种选择、菌种制作、原料选择、原料处理、科学配料、装袋灭菌、接种培养、出菇管理和采收加工。

  “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所以我希望在之前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并且真正将技术留下,造福更多的人。”郑艾宝说道。 

      

郑艾宝在Menagesha项目点指导建造菇房蒸汽炉

  为此,郑艾宝制定了《埃塞1550食用菌推广计划》。“1550”指1个菌种培训中心,5个项目点,50个典型示范户。具体来讲,就是在亚的斯大学技术学院建立一个“埃塞俄比亚国家食用菌菌种资源发展中心和埃塞俄比亚食用菌技术培训中心”;在首都及周边地区建立5个项目点,向周围农户提供菌种与服务;从5个项目点各选出10个共计50个典型示范农户。 


  郑艾宝在亚的斯大学进行项目选址 

  “菌种的规范化生产与供应是食用菌推广的前提条件,1550计划’可以通过食用菌栽培实用技术的示范培训来逐渐达到推广目的。”郑艾宝解释道。  

  据郑艾宝介绍,菌种培训中心主要用于菌种的培养和技术研发,5个项目点虽然都是负责生产菌种和对基层农户的技术培训,不过侧重各有不同:Yeka项目点主要为市政府各区农业官员提供技术培训;Menagesha项目点隶属于私有企业Menagesha农场,重点在提升产量和质量,从而提高效益;Kashajes项目点隶属于公益慈善机构非洲国际基金会,该项目点生产的食用菌主要是为当地5所聋哑学校共计500多名残疾儿童提供营养;Adama项目点隶属于Adama科技大学可持续发展创新技术中心,主攻食用菌新技术试验研究;Holeta项目点隶属于Holeta ATVET学院,侧重于教学与示范。  

  目前,YekaMenagesha项目点已正式运行并已各选出10个典型户,Kasajs项目点设施建设已全部完工,Adama项目点已签定合作协议,Holeta项目点已完成考察。郑艾宝介绍,在本期项目结束之前,“1550计划”将全部完成。  

  “‘1550计划’是在首都亚的斯市及周边地区的食用菌推广体系的建设,同时也是将来食用菌技术在埃塞全国推广的基础与龙头,这个推广体系的设计与运作是本期援埃塞高级农业专家组食用菌项目的最大成果。”郑艾宝说道。  

  埃塞农业部推广司司长Dr. Germame Garuma 对“1550计划”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表示将竭力支持该计划中的每一项工作,期望在中国专家的指导下,食用菌产业在埃塞的发展有全新的面貌。 


  郑艾宝为学员示范食用菌技术实践操作

  技术援助   

  在上一期项目中,郑艾宝就食用菌相关技术组织多场培训,培训人数超过500人次。这一次,技术培训仍然是郑艾宝工作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1550计划’的主要目的也在于对官员、学者及普通农户等不同群体的技术推广,真正做到授人以渔。”郑艾宝说道。 

  目前,郑艾宝已在多个项目点展开食用菌技术培训,培训内容涉及菌种制作,平菇、香菇和双孢菇栽培技术,以及实践操作培训指导等。 

  “每次和食用菌专家交流后我都能学到新的知识,我希望中国食用菌技术可以洒遍埃塞大地。”亚的斯市食用菌种植户Genet Kebele说道。 

  (图片均由郑艾宝提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