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灌溉中布友谊

《中国与非洲》记者 李菁  ·   2019-03-13  ·  来源:《中国与非洲》
标签:梁小平;布基纳法索;中国
打印
纠错

  25日是中国的农历新年,春节。在这个和家人团聚的传统节日里,中国农田水利专家梁小平由于工作原因无法回到家中,而是在布基纳法索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无法时常陪伴在家人身边对于梁小平来说早习以为常,今年是他第五次赴非开展农业援助工作。此前,梁小平曾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尼南南合作”项目两期,后在尼日利亚政府邀请下再次赴尼日利亚担任国际灌溉项目顾问。此外,梁小平也曾作为高级农业专家由中国农业农村部派遣前往乌干达开展工作。  

   

  梁小平与当地农民和施工单位人员一起测量放样。(梁小平提供 

  梁小平在湖北省天门市水利局工作,是南水北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水利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长期从事水利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农田水利灌溉专家。 

  2018526日,中国与布基纳法索两国政府宣布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此次援布项目,也是中布断交24年复交后的首个农业援助项目。54岁的梁小平毅然报名参与项目,凭借其丰富的从业经验和多年的援非经验,梁小平作为组长顺利入选项目组,并于2018630日抵达布基纳法索,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布任务。 

  “作为中布复交后的第一批援布农业专家,我深感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国家形象。作为组长,每项工作我都需要认真谨慎,身先士卒,带领小组圆满完成国家的任务,”梁小平对《中国与非洲》记者说道。 

  此次援布农技组专家包括农田水利灌溉、农业机械、水稻种植专家及翻译人员,梁小平负责农田水利灌溉工作。      

  初步调研 

  布基纳法索位于西非内陆,以热带草原气候为主,境内虽无沙漠,但西部有广大地区土壤多沙,土壤较为贫瘠,全国可耕地面积较少。据梁小平专家介绍,当地年降雨量约为1000mm,年蒸发量约为1500mm,渗漏量约为500mm, 全年只分为旱季和雨季两季,且旱季时间长,而雨季只有短短的三个月,因此这里属于严重缺水地区。受当地自然条件的限制,布基纳法索的农业以发展洼地旱稻为主。 

  “雨季期间,下一次雨后基本七到十天都不下雨,在水稻生长的关键时期经常无法得到有效灌溉,致使谷物空秕率较多,水稻产量低。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在当地建设有效的蓄水设施,改变雨养农业的现状,”梁小平讲解道。 

  经过调研,梁小平发现,当地的洼地旱稻区基本上没有水利灌溉设施,在平原农业区,部分地区铺设有由国际组织援建的灌溉系统。然而,由于年久失修,经过常年雨水冲刷,已遭到严重损坏,难以达到设计灌溉面积的要求,甚至长期处于闲置的状态。 

  除自然环境外,当地农业发展的制约因素还来自于粗放型的农业生产。当地农业的机械化水平不高,农户仍以锄头、镰刀、羊镐等作为最主要的农作工具。当地农民的文化程度也导致了农业新技术推广难度大。另外,由于当地法律限制,水稻种子引进受到限制,而本地水稻又出现品种退化的问题,加之缺乏肥料、农药,严重制约了水稻和其他谷物的产量,降低了土地利用率。 

     

  梁小平在进行蓄水坝施工放样。(梁小平提供 

  说干就干 

  面对这一些列的问题,作为农田水利专家,梁小平决定首先从建设蓄水灌溉系统入手。 

  根据当地的地形地貌特征,梁小平带领专家组与当地技术人员进行了勘探、测量、设计等一系列准备工作,最终决定在Centre-ouest大区Nariou村洼地水稻项目点进行蓄水坝的建设。经过41天紧锣密鼓的施工,蓄水坝于201923日正式完工,可供50公顷洼地水稻实现雨季补充灌溉。 

  “在雨季断水后,蓄水坝将在水稻扬花进浆期补充灌溉,可以有效提高水稻产量,”梁小平说道,“这个蓄水坝解决了当地居民一直以来的需求,项目完工后当地居民十分激动,还给我们专家组送来了羊和鸡表示感谢。” 

  布基纳法索水稻中心负责人及布方项目总协调人Gaoussou Sanou对该蓄水坝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是目前在布基纳法索建的最好的,也是最有利于农民使用的洼地水稻蓄水坝。 

  除此之外,梁小平还带领专家组在Centre-est 大区Bagrepole垦区完成4公顷土地整治及灌溉系统的建设,在Hauts-Bassins大区 Bama村维修了2公里的灌溉渠道和10 座闸门,恢复了1200公顷水稻地的灌溉。 

  “我从事水利技术工作有36年了,我希望可以利用自己的专长,加深中布友谊,造福更多的人,”梁小平说道。 

     

  梁小平在蓄水坝施工现场进行指导。(梁小平提供 

  灌溉希望 

  常言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援布农技组的各位专家还结合各自专业分别开展了野外技术培训,为当地农民讲解水稻种子生产与田间管理、水稻机械收割、机械脱粒与机械加工技术、洼地农田水利治理等相关水稻生产技术。 

  截至目前,专家组已在布基纳法索的11个大区进行了37次调研,赴14个省开展各类培训16场,参与培训人员达564人次。 

  梁小平认为,在利用中国农业的成功经验开展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时,应该根据文化程度的差异,适应性的开展技术培训。 

  “对于普通农民,可通过亲身示范,在田间开展实地培训。对于农业技术人员,除了讲解和示范,还需要进行通俗易懂的科普宣传,培训一部分技术带头人,使其在观念上得到改变,接受新的劳动工具、耕作模式,再去带领其他农民进行试验示范,”梁小平讲道。 

  在专家组和当地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当地的水稻生产环境得到了改善,但仍存在不少在短时间内难以攻克的困难。 

  梁小平认为,转变当地人的观念十分重要。此外,由于布基纳法索80%人口从事农业生产,当地农业发展对国民经济影响巨大,当地政府仍需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包括对小型农机设备的投入,改变刀耕火种的局面,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生产力和生产效率,从而促进当地农业发展,真正造福当地人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