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2018中非关系十大新闻

《中国与非洲》  ·   2019-01-03  ·  来源:《中国与非洲》
标签:中国; 非洲; 亮点
打印
纠错

  2018年是中非关系的重要一年,许多大事件为中非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比如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值此年末,《中国与非洲》杂志选出2018年中非关系10件大事,按时间顺序排列如下: 

  1、亚吉铁路开启商业化运营

  3月25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列车员在亚吉铁路拉布车站检票。(新华社)
  由中国建造的756公里电气化铁路项目将内陆国家埃塞俄比亚与滨海国家吉布提连接起来,于1月1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了开通仪式,从而正式开始商业运营。该铁路提供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之间的客运和货运服务。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谈践在启动仪式上说:“这是一条发展的铁路,是一条合作的铁路,也是一条友好的铁路。” 

 

  2、莱基深海港开工建设 

  3月29日,尼日利亚拉各斯州莱基深水港在建的防波堤。(新华社)

  3月29日,由中国港湾承建的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项目在拉各斯莱基自贸区开工建设。 海港预计在2020年竣工,将成为西非最深的港口之一,其承载能力将使其成为该地区港口业务的枢纽。项目负责人承诺,港口的通航能力将超过尼日利亚任何一个现存港口。此外,海港预计将直接和间接提供多达170,000个工作岗位。 

 

  3、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个海外中心落成 

  4月10日,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北郊贾扎拉科技园内,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秘书长穆罕默德·本·奥马尔(前排左二)参观中阿北斗中心。(新华社)

  4月10日,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个海外中心——中阿北斗中心在位于突尼斯的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总部成立。 

  “中心不仅是展示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的窗口,也是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说道。

 

  4、中国与布基纳法索恢复外交关系 

  5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布基纳法索外长巴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布基纳法索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新华社)

  在布基纳法索5月24日宣布同中国台湾地区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后,中国与布基纳法索在5月26日恢复外交关系。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布基纳法索外长巴里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了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王毅表示,中布关系的恢复,标志着离实现所有非洲国家加入中非友好合作大家庭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5、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非洲国家 

  7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达喀尔。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机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7月21日至28日对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对毛里求斯进行了友好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于3月再次当选后的第一次非洲之行。专家认为此次访问是中国对非洲国家推行的重大外交举措,促进了中国与非洲关系的不断发展。 

  习近平主席还参加了7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 

 

  6、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在成都开幕 

  7月23日,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新华社)

  7月23日至24日,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以“凝聚民间力量、促进中非友好互信”为主题,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在成都联合主办。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表示,中非民间论坛是中非人民之间的重要桥梁。自2011年8月创办以来,论坛在促进双方人文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7、中国—毛里求斯将签署自贸协定 

  9月2日,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和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的见证下,双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人民网)

  中国与毛里求斯于9月2日在北京结束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为中国与非洲国家签署第一个自由贸易区铺平了道路。 

  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的见证下,双方就结束长达数月的谈判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从而达成了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首个自由贸易协定。 

 

  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 

  9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华社)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至4日举行。来自中国以及与中国建交的53个非洲国家、非盟委员会的代表参与了本次峰会。40位国家元首,10位政府首脑,1位副国家元首和非盟委员会主席出席了峰会。 

  会议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至2021年)》。塞内加尔接替南非成为中非合作论坛下一任非方主席国。 

 

  9、非洲第一个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启动 

  10月31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和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共同在启动仪式上为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揭牌。(新华社)

  中国的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和卢旺达政府于10月31日推出了阿里巴巴的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这是非洲的第一个eWTP。eWTP计划由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于2016年提出,旨在促进公私对话,以提供更有效的政策和商业环境,使中小企业能够参与跨境电子贸易。 

  “希望从今天起,卢旺达eWTP能够支持非洲的小企业、年轻人和女性,并出售他们的东西,使他们能够进行全球购买、全球销售、全球运送、全球支付和全球旅行,”马云在启动仪式上说道。 

 

  10、非洲出口商参加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11月6日,来自加纳的工作人员在向参观者介绍用当地植物酿造的酒。(新华社)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了此次博览会。来自非洲40多个国家,200多家公司展示了他们的产品与服务,其中包括南非、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和埃及等。 

  “进博会表明中国经济是开放的。进博会能够促进中非的贸易合作,并有助于缩小双方的贸易差。”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表示。此次,他亲自带领一支由园艺农民和贸易商组成的代表团到中国参加博览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