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中南首个联合研究中心在南非揭牌

《中国与非洲》驻南非记者 鲁安琪  ·   2018-09-17  ·  来源:《中国与非洲》
标签:中南; 首个; 联合; 研究中心; 南非; 揭牌
打印
纠错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右)与南非科技部总司长姆吉瓦拉共同为中南矿产资源开发利用

联合研究中心成立揭牌 (摄影/李建国)

  中国和南非首个联合研究中心——中南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联合研究中心914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明泰克(MINTEK)矿冶研究所揭牌。 

  中南两国2010年即在矿产资源领域开展了深入的科技合作,具有扎实的研究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新成立的中南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联合研究中心将在采矿、选矿、环保和能源材料等领域,加强中南学术交流和人才互访,共同促进联合研究和成果转化,推动两国矿业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为中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914日中南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联合研究中心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明泰克(MINTEK矿冶研究所揭牌 

(摄影/李建国)

  在揭幕仪式上,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中南科技创新合作喜事大事不断,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与拉马福萨总统一道参观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图片展,共同出席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开幕式并致辞,为中南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本月初,拉马福萨总统成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办,中非领导人就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传统工业化升级等达成重要共识,为推进中南科技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国科技部高度重视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愿与南方一起,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该中心的落成,对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中南矿业领域技术合作,带动更广泛的科技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松表示,科技合作一直是中南关系的亮点和重要推动力,是中南互利合作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联合研究中心成立是习主席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后一项具体成果,是中南两国加强科技合作、取得务实成果、共同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生动例证,希望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南非科技部总司长姆吉瓦拉感谢中国科技部对两国科技合作的重视与支持。他表示,南中科技合作成果丰硕、前景光明。两国首个联合研究中心的揭牌,为两国科技探索了新的合作模式。南科技部致力于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对与中国科技创新合作充满期待。 

  南非外交部亚澳司司长根戈热烈祝贺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中南科技创新合作充满信心。


南非明泰克(MINTEK)矿冶研究所代理首席执行官西梅拉内致辞 (摄影/李建国)

  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是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要组成部分。1999年,中南两国签订了政府间科学与技术合作协议,建立了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机制。20174月,中南两国科技部签署《关于共建中国——南非联合研究中心的谅解备忘录》。2018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两国元首见证下,中南两国科技部签署《关于共建中南联合研究中心的行动计划》。 

相关文章: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