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参与全球治理:维护人民利益,贡献金砖智慧
——2018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南非成功举办

《中国与非洲》驻南非记者 鲁安琪  ·   2018-07-06  ·  来源:中国与非洲
标签:金砖国家
打印
纠错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开幕大会上作主旨发言(摄影/李建国)

  金砖合作已涵盖政治、经济、金融、贸易、社会、人文等多个领域,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架构,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成为南南合作的重要机制,其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五国范畴,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7月4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2018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上说。他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各方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

  郭卫民表示,过去10年来,金砖合作成绩斐然,国际地位和影响与日俱增。五国经济总量增长近180%,贸易总额增长94%,金砖国家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过50%。

  他指出,当前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阻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个别国家采取不负责任的政策措施挑起贸易争端,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受到严重破坏。受内外因素综合影响,金砖国家经济发展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一些人借机断言“金砖失色、褪色”,唱衰金砖合作,看空第二个“金色十年”。

  在去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中方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用于加强经贸等领域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支持银行业务运营和长远发展。这些举措,将为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提供强劲动力。“我们相信,金砖国家携手合作,将会给30多亿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有力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郭卫民说。


南非公共事务管理部部长艾恩达·德罗德罗在闭幕大会上发表演讲(摄影/李建国

  南非国家政府学院院长理查德·拉文在研讨会上说:“我们举行这些讨论,不仅仅是关注全球的治理制度,而且还提醒自己,作为金砖国家和全球政治的南方,贸易和投资是重要事项,善治和我们对善治的承诺也是重要事项。我们期待本月底即将举行的第10届金砖国家峰会也将会对世界以及一些传统西方大国选择的日益抬头的单边主义进行反思。”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教授、主任高文勇在开幕大会发言中表示,金砖组织从成立一开始就强调经济金融治理和政治治理,但是金砖的议程绝不仅仅局限于两个层面。金砖五国都认为合作要延伸到其他地区,因为大家都面临着诸如城市化、污染、恐怖主义、社会不公、贫困、技术创新等共同的挑战。

  南非公共事务管理部部长艾恩达·德罗德罗在闭幕大会上发表演讲。她说,本次研讨会以维护人民利益为主题令人振奋,关注点放在人民道出了我们的核心任务和我们对于人民的责任。她呼吁把治国理政研讨会办成定期机制化的会议,分享治理经验,提出建议。

  约翰内斯堡大学领导力学院教授悉尼·穆法马迪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说,解决发展带来的挑战,首先要解决治理的问题。他表示代表们可以通过金砖国家治国理政论坛来互相学习。

  2018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南非国家行政学院、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中国外文局共同主办,会期1天。本次研讨会是落实《金砖国家领导厦门宣言》的具体举措,是2018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前的一场重要配套活动,对于推动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机制化,扩大金砖交流交往“朋友圈”,为开启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贡献智慧和方案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的金砖五国部分专家学者合影(摄影/李建国)

  本次研讨会由开幕大会、三个平行会议和闭幕式组成。研讨会主题为“参与全球治理:维护人民利益,贡献金砖智慧”。三个分议题分别为:秉持多边主义原则,推动全球治理治理创新;顺应工业革命浪潮,实现经济包容增长;夯实交流互鉴机制,共享治国理政的经验。

  秉持多边主义原则,推动全球治理治理创新议题重点研讨金砖五国在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平等、公平、民主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应发挥的作用和贡献,从政治安全领域说明金砖国家加强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促进全球发展,实现合作共赢的重要性。

  顺应工业革命浪潮,实现经济包容增长议题围绕2018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确定的“金砖在非洲:发展中国家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这一主题,从经贸领域研讨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共促包容性增长,实现世界经济全面、均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夯实交流互鉴机制,共享治国理政的经验议题,围绕如何看待全球治理,共享治国理政经验。

  来自金砖国家、南部非洲国家的政要、前政要以及智库、企业等领域的代表约100人参加了研讨会。

  为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关于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重要倡议,2017年8月17日至18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框架下,首届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中国福建泉州市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在南非顺利举办,标志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交流在金砖合作总体框架下走向机制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