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聚焦可持续发展 第六届中瑞经济论坛圆满落幕

《北京周报》记者 马孝文  ·   2020-11-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瑞经济论坛;瑞士;经济
打印
纠错

  11月20日,第六届中瑞经济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为纪念中瑞建交70周年,今年的论坛由瑞士驻华大使馆和中国瑞士商会共同举办,围绕可持续发展及科技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等相关主题展开。

  尽管2020年困难重重,但中瑞双边经济关系依旧保持良好态势,当日,因疫情原因未能出席闭幕式的瑞士联邦经济部国务秘书贾蓓女士(Marie-Gabrielle Ineichen-Fleisch)在线上致辞中评价。她指出,前三个季度,中瑞双边贸易往来仅缩减了10%。两国暂停直航可能是重要原因。本届中瑞经济论坛是中瑞两国间贸易潜力的最好展示。

  贾蓓称:“我们会继续贯彻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为每年进口到中国的产品带来更多关税优惠。同时继续推进加强自贸协定关税问题的相关讨论。

  2013年,中瑞两国签署了《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协定已于2014年正式生效。2019年,中瑞签署了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为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瑞士成为继意大利、卢森堡后第三个宣布加入“一带一路”的欧洲重要国家。

  “签署谅解备忘录,除鼓励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项目中开展合作外,也阐明了透明化原则、执行国际标准、坚持可持续发展等基本原则。”贾蓓表示,“这些原则同联合国可持续性发展目标一致,也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

  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Bernardino Regazzoni)在主题演讲中重申了瑞士企业对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承诺:“瑞士企业与中国协同合作,为全球关注的问题提供可持续性的创新和具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11月20日,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在第六届中瑞经济论坛闭幕式上发表主题演讲(图/瑞士驻华大使馆 中国瑞士商会)

  2016年4月,时任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访华,两国确立了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定位。这是中国首次同外国建立以创新为标志的战略伙伴关系。

  在当晚的两次专题讨论中,来自全球跨国企业和中小企业的高管与学术名流就循环商业模式、绿色倡议以及科技进步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带来的机遇交换了看法。

11月20日晚,来自全球跨国企业和中小企业的高管与学术名流就循环商业模式、绿色倡议以及科技进步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带来的机遇交换看法(图/瑞士驻华大使馆 中国瑞士商会)

  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表示:“疫情使消费者行为发生了重要变化。”消费者现在一直在寻找更健康和天然的有机产品,越来越意识到环保的必要性。雀巢当下正在采用循环商业模式,比如承诺到2025年实现100%的包装可循环利用或可重复使用,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

  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说:“瑞士再保险设定了明确的目标,例如在2017年将业务转向100%符合ESG(Environment,Social and Governance)基准的投资。与国际伙伴的联动将助力公司和社会实现这些目标。”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兼主任王辉耀认为:“新冠疫情为全人类敲响了警钟。我们意识到尊重自然至关重要。全球化将迎来新的转折。”若要在2026年实现中国净零碳排放等目标,就该转向可持续发展的具体实践。在中国,继续鼓励绿色能源发展等趋势非常重要。但是,14亿人习惯了快速交付,大量废料由此产生。教育将是塑造绿色行为的关键。

  纷美包装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毕桦提出,在一个追求快速且低廉产品的社会,如何使消费者愿意为更环保、具产品认证、价格更高(多达15%)的产品买单?“我们需要通过透明的标准来培养消费者的意识,赋予消费者权利,以付诸于最佳实践。”毕桦说道。

  中瑞经济论坛始创于2010年,每两年在京举行一次,是迄今为止中瑞两国间最大的经济峰会。本届中瑞经济论坛原本计划于六月份瑞士联邦经济委员盖·帕尔梅林(Guy Parmelin)访华时同期举行,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不得不改期。论坛已在10月举办了一系列研讨会。11月20日当天的活动是2020中瑞经济论坛闭幕式,超过300位宾客出席了此次活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