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增速转正,给暑期市场带来更多希冀

《北京周报》记者 金知晓  ·   2020-07-1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经济;消费市场;财经
打印
纠错

  2020年进入下半场,在世界经济受疫情影响严重衰退的大环境下,中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经济持续复苏。国家统计局16日上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8%的情况下,二季度同比增长3.2%,进一步彰显出中国经济的发展韧性和活力。

  随着全国各地中小学和大专院校陆续进入假期,围绕年轻群体展开的“暑假经济”正式拉开帷幕。近年来,学生群体消费能力不断增强,暑假已然成为各大商家集中发力的黄金期,而今年的暑假更是被赋予了格外的希冀。

 

政策加持,暑期旅游市场蓄势待发

  往年每个暑假都是一个旅游高峰,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出门放松身心、增长见识。今年夏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旅游市场也发生了些许变化。

  7月14日晚,文旅部下发通知,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将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最大承载量上调至50%。消息发布后,携程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比开放前暴涨500%,亲子游、家庭游的出行组合也呈上升趋势。

  其实早在该政策出台之前,携程开展的几项调查结果就显示,82.6%的被调查者下半年有意愿旅游。从时间上看,43.1%的被调查者表示愿意选择7月出行,42.6%的选择8月,这刚好与暑假时间相重合。

  而与此同时,商家的促销活动也对暑假旅游意愿的增加也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暑假来临前,山东、四川、湖北、江苏等地的多个景区、酒店推出了各种针对中高考生的优惠政策。此外,多家航空公司和售票平台推出了特价线路,东方航空、海南航空、华夏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还推出了低价、不限次的“随意飞”产品。

小朋友们在天津自然博物馆留影。(新华社发 孙凡越摄)

  以前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现在是“祖国那么美,咱们去转转”。暑假到了,憋了一个寒假加一个学期的家长和孩子们终于能快乐地出门玩耍,而旅游和酒店业的复苏力度也有望进一步增强。

 

提前布局,教育、培训行业抢滩暑假

  行万里路更要读万卷书。暑假是学生们查缺补漏、抢占先机的好时期,也是培养兴趣爱好、学习各项技能的好机会。当然,这其中也蕴含着经济增长点。

  刚刚结束的春季学期,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各地教育部门、学校、培训机构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了形式各样的云课堂,让国内互联网教育行业实现了逆势上扬。

  乘着市场的东风,在线教育机构早从今年4月开始,就着手布局暑假招生工作。全方位覆盖的广告随处可见,低价体验、老带新转介绍奖励等优惠政策吸引了很多家长和学生报名。

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一家艺术培训中心里,孩子们正在练习舞蹈基本功。(新华社发 王春摄)

  另一方面,沉寂半年多的线下教育也在暑假迎来了转机,学车考驾照、体育技能培训、舞蹈绘画等,这些更适合面对面开展的暑假热门充电“自选项”正重回C位。

  以驾校为例,根据各地疫情防控要求,目前全国驾校已陆续开放,再现暑期学车热。

  更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山东、江西等地的部分驾校陆续启动了AI人工智能教学项目。AI智能教练可替代人工教练对学员开展教学,AI智能车可供学员单人在车内进行实际操作练习。这样的创新举措既保证了疫情防控要求,又满足了人们的学车需求,对未来驾培行业的发展也做出了积极尝试。

 

力度不减,数码市场促销持续升温

  有需求就有市场。暑假是外出用餐、休闲娱乐颇为密集的时间段,也是服装、鞋帽等零售行业的打折旺季。特别是手机、平板电脑等数码产品,面对新一代00后大学生的入学刚需,商家们更是瞄准暑假,大打价格牌。

  今年上半年,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云”生活模式应运而生,学生们对数码产品的需求进一步加大。暑假来临之际,华为、联想、苹果、小米等数码品牌加大促销力度,连同各地的消费券、商场优惠活动等,数码产品价格美丽,暑期销量前景可观。

京东上多品牌数码产品推出暑期促销活动

  每年都如火如荼的暑假经济是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理念升级的体现,是每个家庭对未来的投资。随着二季度中国经济的增速转正,加上暑假经济的加持,中国经济的下半场值得期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