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春节消费两个"万亿级"! 让消费"开门红"火下去

于佳欣  ·   2019-02-12  ·   来源:新华社
标签:春节;消费市场;财经
打印
纠错

  春节消费迎来“开门红”。最新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突破1万亿元,与此同时,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也首次突破万亿级。两个“万亿级”既是我国消费实力的展示,也是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结果。

  春节消费是观察中国消费实力的一扇窗口,“黄金周”的亮眼数据再次印证了我国近14亿人口大市场,以及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买买买”的巨大潜力。在消费连续多年成为经济增长主引擎的当下,春节消费的劲风无疑在2019年开年之际吹来阵阵暖意。

  春节消费强劲顺应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智利车厘子、美国干果、法国红酒等更多“洋年货”飞入寻常百姓家;观影、旅游已成为一些人过年的“必选项目”,春节期间电影票房超过50亿元,假期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从“吃得舒心”到“玩得开心”,消费升级的背后是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春节消费强劲也得益于我国不断扩大开放的努力。去年,我国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关税总水平降至7.5%;进出口通关时间压缩率超过50%;今年1月1日前,包括大量进口食品在内的700余项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税率降幅最高超50%……中国一系列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既满足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为世界带来互利共赢的机遇。

  要让春节消费的劲风继续吹下去,还需不断努力推动形成更强大的国内市场,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挖掘消费增长点,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提高百姓收入,继续扩大开放市场并加大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

  新开年,新起点。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新起点上,我们要以更开放的胸怀拥抱全球,以更务实的举措深化改革,撸起袖子加油干,让百姓品出更多幸福的味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