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 未来发展仍需谨慎

  ·   2019-01-22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国经济;GDP;财经
打印
纠错

  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121日国家统计局网站)。

  国家统计局今天陆续公布了我国经济运行各主要经济指标,2018GDP增长率达6.6%,达到了年初确定的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给全国民众以振奋,也让国人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同时,给一些国际机构唱空中国经济以有力回应。 

  而且,GDP首破90万亿元,确实令人欣喜,这些欣喜主要表现在五方面: 

  一是在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艰难困局下,中国经济能够逆势而上,表明了中国经济发展依然具有较强的韧性,更说明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仍然较好。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美联储加息等叠加效应给中国经济以较大的负面影响,且国内实体企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等较多困难大前提下,中国经济依然能够独树一帜,确实难能可贵,是全国各行各业努力奋斗的结果。 

  二是我国经济增长更多地得益于实体企业的企稳回升,没有实体企业的恢复,中国经济增长就很难实现增长目标。它表明中央政府2018年实施的减轻实体企业负担、出台各类扶持中小微企业优惠财税金融政策的方向是正确的,力度是相当到位的。正是在这些优惠财税金融政策的“哺育”下,实体企业才扭转持续下滑的经营态势,使经营得到了大幅改观,这是我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坚实基础。如果没有中央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对路的扶持政策,完成今年的经济增长任务可能希望渺小。 

  三是各项经济数据展现了靓眼的业绩,既为各行各业继续推进生产经营提供了动力和信心,也表明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有所转变,经济增长质量正在不断提高。总体来看,农林牧渔等总体稳定,粮食实现了高产,为中国经济稳定奠定了基础;工业生产平稳增长,新产业增长较快,为经济继续发展提供了动能;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持续处于景气区间,将成未来经济增长的新潜力;市场销售平稳较快增长,网上零售占比明显提高,表明内需有所拉动,将为中国经济增长创造条件。同时,投资增长缓中趋稳,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加快;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这些都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而且物价基本稳定、就业形势总体乐观,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是居民收入消费稳定增长,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让全体民众充分分享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五是持续全面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继续实施金融去杠杆,钢铁、煤炭等年度去产能任务完成较好,中国经济结构正在不断优化。 

  然而,在对中国经济增长抱以欣喜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仍然面临以下压力: 

  一方面,经济发展总体走势呈下滑态势,2018年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它表明2019年及未来几年各种经济政策需更加及时和精准到位,才能保持经济持续增长态势,否则就有继续下滑的可能。 

  另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仍将面临一些障碍或压力,既有来自企业的,也有来自各级地方政府的,更有来自银行的,需要统筹兼顾,权衡好各种利益关系,才能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为我国经济实现真正的转型和升级营造环境。 

  再一方面,目前实体企业依然面临融资难、融资贵困局,破解实体企业经营困局中仍有许多工作要做;而且目前房地产业调控也面临不少困难,楼市价格保持平稳或不涨确实不容易,这些都有可能对未来我国经济增长带来阻力,都需要努力加以解决。 

  因此,尽管我国经济又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我们各级政府及全行各业依然应保持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各种矛盾或困难,中国经济才能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