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一带一路”拓展APEC合作新空间

徐秀军  ·   2018-11-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APEC;一带一路;习近平;财经
打印
纠错

  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为亚太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更大发展机遇。目前,亚太地区经济合作正处于新的调整和规划时期。在“茂物目标”即将到期之际,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正着手制定新的发展规划。依托APEC平台,推动一带一路对接APEC合作,能够为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的机遇和空间。

 

  “一带一路”对接APEC合作的基础牢固 

  无论是从亚太地区成员的支持状况、战略对接的实践经验以及对接领域的契合度来看,“一带一路”对接APEC合作都拥有坚实的基础。

  首先,“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APEC成员的积极响应与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得到了亚太地区国家和APEC成员的积极响应。目前,马来西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俄罗斯、新加坡、泰国、越南等APEC成员分别与中国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签署相关合作协议的APEC成员为数更多。并且,在APEC19个国家成员中,除美国、墨西哥和日本外,其他国家都是亚投行成员。这不仅表明一带一路APEC成员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也表明“一带一路”对接APEC合作将能够得到绝大多数成员的支持。

  其次,“一带一路”对外战略对接积累了丰富经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在战略对接上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战略对接涵盖了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并且在区域和双边层面,战略对接的对象国涵盖了很多APEC成员。通过同欧亚经济联盟、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印尼全球海洋支点发展规划、中越两廊一圈规划、泰国东部经济走廊计划的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在亚太地区拥有了立足点,优势互补和利益契合也得到了深刻体现。这为推动“一带一路”对接APEC合作提供了示范,也奠定了战略对接的基础。

  最后,“一带一路”与APEC合作的重点领域高度契合。“一带一路”以开放为导向,旨在通过加强交通、能源和网络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从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并以此来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这与APEC的宗旨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从重点领域来看,一带一路在政策、贸易、资金、设施、人员的互联互通同样是APEC合作的重点领域。两者在重点领域的高度契合使两者的对接不需要投入大量的谈判和协商资源进行磨合,也不需要投入额外的资源用于拓展新的议题。

 

  “一带一路”与APEC合作对接的重点领域 

  目前,共建“一带一路”已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的阶段性特点以及APEC合作的主要涵盖领域,应将以下三个方面作为两者对接的重点领域。

  一是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投资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贸易投资自由化是APEC“双轮推动模式的核心一环,也是APEC成立的初衷。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有助于构建区域内和各国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两者之间的对接,推动亚太地区构建高效、畅通的贸易便利化政策体系,共同商建自由贸易区,能够激发释放亚太区域合作的潜力,做大做好亚太合作的蛋糕

  二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也是APEC实现全面互联互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就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既能刺激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还能为区域的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要将亚太区域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以及区域国际骨干通道建设作为重点,不断推动构建连接APEC各成员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

  三是投融资合作。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投融资机制在“一带一路”机制建设上发挥了引领作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亚投行、丝路基金、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等投融资机制相继建立。与此同时,APEC制定后2020议程旨在实现的促进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全方位互联互通合作等诸多目标,都离不开资金支持。因此,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双边和多边投融资机制与APEC合作的对接前景十分广阔。

 

  共同塑造前景广阔的亚太合作进程 

  无论是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APEC机制发展,还是对亚太地区的合作进程而言,一带一路对接APEC合作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两者将共同塑造更有活力的亚太合作进程。

  APEC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论坛,也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成立29年来,APEC在推动区域和全球范围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世界经济低迷的背景下,APEC成员经济增长速度总体有所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以及互联互通进程因此蒙上阴影,亚太区域合作的动力明显不足。与此同时,APEC经济体经济增长持续分化,各成员之间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并成为APEC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的最大障碍之一。发展仍是亚太地区需要迫切解决的最大问题。

  “一带一路”聚焦发展问题并以互联互通为重点,与APEC合作对接能够满足亚太区域发展的需要,并塑造区域合作的新动力。一方面,“一带一路”对接APEC合作旨在推动实现亚太区域全方位互联互通。在2014APEC领导人北京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对新形势,我们应该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互联互通能够增强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实效性。2014APEC北京峰会制定完成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APEC的未来发展要以蓝图为指引,以共建一带一路为抓手,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亚太互联互通网络。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对接APEC合作旨在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思考、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担当。APEC作为亚太地区覆盖面积最广、纳入成员最多、包容性最强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是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理想平台。将一带一路对接APEC合作,就是要通过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弘扬亚太大家庭精神,并最终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