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摒弃偏见,深耕中国市场——欧洲食品商现身说法反驳西方关于中国饮食的五种偏见

  ·   2018-11-10  ·   来源:今日中国
标签: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欧洲企业;财经
打印
纠错

  在西方流传着一些关于中国饮食习惯的偏见,比如说中国人喝不得牛奶,喝几口小酒就酩酊大醉等等。这些都是真的吗? 

  去年,中国的食品进口额高达583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进口食品来自欧盟国家。在进博会上,我们采访了几家欧洲食品生产商,数年来他们一直在深耕中国市场。我们请他们来谈谈关于那些在西方广为流传的偏见的看法。中国饮食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我们让事实说话。 

    

偏见1: 中国人仅仅喝绿茶

  英国的茶叶生产商川宁(Twinnings)公司的史密斯(Charles Arthur Smith)先生和王玉正(音译)(Wong Yuzheng)先生道出事实的真相: 

  王玉正(音译)(Wong Yuzheng)先生(左)是川宁(Twinnings)公司的品牌总经理,史密斯(Charles Arthur Smith)先生是该公司负责东南亚地区的品牌大使。

  王(Wong Yuzheng)先生说:中国人的确喜欢喝绿茶,但是他们也喝其它种类的茶,其中包括在西方倍受欢迎的红茶。我们公司在中国的畅销产品是英式早餐茶(English Breakfast Tea)和格雷伯爵茶(Earl Grey 

  史密斯(Charles Arthur Smith)先生说:我们是一家有三百多年历史的企业,自2000年以来我们就在中国大陆积极开展业务。自从进入市场以来,拼配茶(一种包括干果、干花和调味品在内的混合茶)的销售一直保持着上升的势头。最终,我们打算通过我们的产品将英国的茶文化带到中国来——英国是这种茶文化的故乡,并在中国开展美味饮料方面的文化交流。”

    

偏见2:中国人喝不了度数高的酒

    

  捷克罗阿苦艾酒厂(L‘OR Absinth)的米赫尔(Jiri Mihel)先生道出事实的真相: 

  “我们罗阿苦艾酒厂(L‘OR Absinth)是捷克最大的苦艾酒生产商之一。苦艾酒是一种含酒精的饮料,它是由苦艾、欧茴香、茴香以及根据不同的配方加进的香草借助传统工艺酿造而成。酒精含量通常在百分之四十五到百分之八十五之间(容积百分比),属于高端烈性酒。从2012年我们开始在中国销售我们的产品,业务发展良好。”  

  虽然,在西方有一种偏见,认为中国人喝不了度数高的酒,但是,实际上在这里有一系列当地生产的烈性酒,它们统称为白酒,其中有些酒的度数达百分之五十。

  中国人喜爱并且完全喝得了度数高的酒。根据我们的经验,有些人是在喝了某些度数高啤酒后就会晕头转向。我们的畅销产品是“35,它是根据特殊配方由35种香草而酿成的,酒精含量是百分之七十。 

  

偏见3:中国人不喝咖啡    

  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德美尔咖啡(Dallmayr Kaffee)公司的出口部经理伏加诺(Pietro Viganò)先生道出事实的真相: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发现,相对于喝茶,喝咖啡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特别是年轻人和收入较高的人喜欢喝咖啡。所以,我们这家具有悠久传统的德国咖啡烘焙公司来中国,在进博会上介绍我们的产品。我们不久将进入中国市场。”

  “实际上,中国的咖啡销售市场在不断地扩大。在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会,有着活跃的咖啡师时尚圈,这些咖啡师正在复兴并且展现冲泡过滤咖啡的艺术。这对我们有悠久传统的家族企业来说是有吸引力的机会。” 

    

偏见4:中国人不吃奶酪

  我们请荷兰皇家菲仕兰坎皮纳公司(FrieslandCampina)市场部经理莱玛克尔斯(Hein Raijmakers)先生和乳品生产经理助理埃米莉艾女士(Emily Ai)道出事实的真相: 

  乳品生产经理助理埃米莉艾女士(Emily Ai)(左)、市场部经理莱玛克尔斯(Hein Raijmakers)(右)和该公司展台上身着传统服装的模特。

  埃米莉•艾女士(Emily Ai)说:十年来我们公司在中国大陆市场积极开展业务,我们观察到,中国的奶酪品市场不断在扩大。中国人是吃奶酪的。有意思的是,我们在中国业务的一半与儿童奶酪产品有关。在口味清淡的奶酪品种中我们提供各种为儿童生产的奶酪产品,对我们公司来说,这是通向中国成年人消费者的跳板。今天的年轻人最终将成为明天的奶酪消费者。 

  市场部经理莱玛克尔斯(Hein Raijmakers)说:事情是这样的,目前中国消费者偏爱口味清淡的奶酪品种,我们公司当然也顺应这种消费倾向。事实是,在饮食方面,中国人喜欢尝试新食品并且乐于体验新口味。他们对奶酪产品也是如此。在我们在中国提供产品中,也有加了调料的奶酪产品,当然在这个方面市场还必须进一步发展。 

    

偏见5:中国人喝不了牛奶

  丹麦阿尔拉(Arla)牛奶场的哈尔托(Bob den Hartog)先生道出事实的真相: 

  “现代研究确实表明,在中国有百分之九十的人是不耐受乳糖的(“Laktoseintolerenz” lactose intolerance),而只有少数中国人知道这一点,尽管他们也消费牛奶和其它奶制品。在中国人们对乳糖不耐的现象知之甚少。”

  因为中国人每天消费的奶制品只有西方人的三分之一,所以乳糖不耐的现象还不甚明显。 

    

  阿尔拉(Arla)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已有十年的历史,销售的产品主要是牛奶、奶粉、黄油和奶酪。我们的主要经营领域是婴儿营养品和可保存较长时间的牛奶。仅我们公司一家,每年在中国就销售1亿余升牛奶。这个数字使上面提到的偏见不攻自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