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阿里巴巴式传承,真正给中国带来了什么?

张影  ·   2018-09-11  ·   来源:中国网
标签:阿里巴巴;马云;财经
打印
纠错

  两年前的一个下午,我在课堂上问我的学生们,在你们心目中,哪个企业领导人离开对公司产生的影响最大?毫无意外,马云排在了第一位。(如果你们好奇的话,马斯克和巴菲特被排在了第二位和第三位)。

  这个假设在910日教师节这一天成为现实。在有关阿里巴巴“传承计划”消息持续发酵的几十个小时里,媒体和市场观察者都在思考,它对阿里,甚至对中国企业界,究竟有多大影响? 

  这回到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创始人对一个企业有多重要? 

  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取决于你如何定义一个企业。我并不喜欢对企业过分浪漫主义地定义,而偏好用理性分析的角度去看待它:企业是一个通过高效率地为顾客创造价值而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实体。 

  正因如此,企业的续存完全取决于企业是否能在相对长的时间内不断做出正确的市场决策,使企业在利润的创造中保持高效。从这个角度看,创始人毫无疑问在企业诞生和前期发展阶段中,做出了那个时间点上一系列的正确决策,但在逻辑上很难保证,创始人的决策会在不断变化的局势中持续优秀。 

  1999910日,马云和其他17个创始人一起创立了阿里巴巴,并在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之一的过程中发挥着设计者和精神领袖的作用,马云本人也由此被人们视为企业家传奇。 

  但无论如何强大,如同历史上所有成功的企业一样,阿里巴巴终究要面对一个问题:如何能保证自身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长期做出正确决策。 

  从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原理和逻辑看,企业的续存需要不断地用一个又一个或大或小的决策去创造价值并获取收益。而拥有能做出这些决策的人,就成为企业能续存且发扬光大的必要条件和最重要资源。 

  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不断寻找并培养在不同的状况下能应付当下和可见未来新环境的人。 

  所谓现代企业制度,正是让决策与决策者分离,让所有的决策都有足够的制约与平衡,并且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让在那个时间点和情况下做出最正确决策的人们能真正掌握企业的命运。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马云在中国企业中率先建成了合伙人制度,把“创始人”变成“合伙人”,让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成为组织的领导者,而组织也得以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能持续做出正确决策。 

  马云和合伙人们当年创立的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而现在市值万亿的阿里早已脱胎换骨。尽管如此,马云对自己的局限性有明显的认识。“我深知从能力、精力和体力的角度,任何人都不可能永远担任公司的CEO和董事长工作”,马云在公开信中如此说到。 

  也正因为此,马云相信只有建立一套制度,形成一套独特的文化,培养和锻炼出一大批人才的接班人体系,才能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难题。 

  阿里巴巴在公司治理和文化传承上的思考,显示出马云作为一个企业家的忧患意识。 

  舆论聚焦马云“传承计划”的同时,还需注意的是,他选择在54岁生日这天,同时也是教师节的日子里,决定转身从事教育事业,这一天距离阿里巴巴创立也恰好时隔19年。如果你让我猜,我可能不会猜这是一个仓促的决定。 

  马云离去的一小步,正是阿里前进的一大步。(作者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