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美经贸磋商:前进有动力 分歧须管控

孙立鹏  ·   2018-06-06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美关系;贸易磋商;财经
打印
纠错

  6月2日至3日,刘鹤副总理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率领双方代表团,在北京举行了新一轮的中美经贸磋商。谈判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和成果,为中美经贸磋商与合作注入新动力,但也必须看到两国经贸关系复杂性,管控分歧、累积互信仍很重要。

  确定正确走向。此轮磋商成功举行,可以看作是中美团队进一步践行两国元首5月通话的合作共赢、管控分歧的精神要求,落实519日中美华盛顿联合声明的有效后续行动。在特朗普政府对全球发出贸易保护威胁,对华经贸立场出现反复、举棋不定的大背景下,罗斯来华本身就意味着双方的一种成功,中美都希望用理性磋商、务实谈判来主导两国关系的走向。 

  取得积极成果。中方会后声明强调,中美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进行了良好沟通,取得了积极的、具体的进展。 

  从农业领域看,伴随着中国经济崛起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对农产品的消费需求显著升级,需要进一步扩大进口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美国是农业出口大国,具有全球比较优势,扩大出口有助于农民就业与增收,促进经济繁荣。 

  从能源领域看,中国是世界最主要的能源进口和消费大国,扩大从美国的能源进口有利于满足消费需要,也可以实现进口多元化。而扩大对华能源出口,有助于实现特朗普的美国能源振兴战略,激发传统能源行业的活力。 

  因此,在农业与能源领域深入合作,会取得双赢的结果,远比贸易战更符合双方的利益。可为中美经贸关系打造新的增长点和稳定器,也有助于让中美经贸关系继续在两国关系中扮演“压舱石”的作用。 

  中方保持了战略定力。短短300余字的中方声明中,透露出中方两个“不会变”的坚定立场。 

  一个是改革开放的节奏“不会变”。近几个月来,美方始终通过单边施压、双边谈判、多边诉讼等手段,要求中方扩大市场准入,而且要见到短期“立即”的成果。中方声明中再次强调了,改革开放和扩大内需是中国的国家战略,我们的既定节奏不会变。向美方宣示了中国改革开放仍将前行,但必须按照符合自身发展利益逐步推进,不会迫于压力被动调整节奏和速度。 

  中方此轮谈判为美方划下“红线”: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这一罕见表态,既是再次阐述了中方的原则立场,也是向美方的严正提醒。如果美方仍抱有幻想,通过对华施压获得经济利益,中美磋商谈判的前期成果将一切自动归零。中国经济发展“外溢效应”的红利,绝不会提供给对华经贸施压、甚至是发动贸易战的国家。 

  此轮中美磋商的相关细节有待双方最终确认,两国经贸关系前景仍有隐忧。 

  回顾过去几个月,中美经贸关系从紧张到缓和,从再紧张到再缓和。波动起伏的背后,凸显中美经贸关系的复杂性和长期性。我们也必须正视双边存在的分歧和风险。两国不可能通过几轮谈判就解决全部复杂问题和根本分歧。 

  尤其是,从特朗普政府经济团队看,对华利益诉求有显著不同,团队内部本身分歧难解。既有要求中国减少贸易顺差,进一步对美开放市场的主张,也甚至有遏制中国经济崛起的战略考虑。内部政见不统一,各方都希望在中美谈判中“分一杯羹”,满足自身国内政治利益需要,严重影响特朗普政府对华经贸政策的连续性和一致性。不排除美方再次变脸,抡起贸易保护大棒的可能性。为此,中方已经做出了最充分的准备,有决心和气魄、更有经验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的未来,是需要双方本着最大的诚意去管控分歧,深度挖潜“最大公约数”。不可能永远只满足一方需求,而损害另一方利益。“赢者通吃”的心态只会适得其反。衷心地希望,此轮经贸磋商后,美方对华经贸政策更加理性清晰。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更是世界经济的福音。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