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为石油计价,人民币国际化乘势而上

谭浩俊  ·   2017-09-2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人民币;国际化;财经
打印
纠错

  为了“报复”美国的新一轮金融制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2017年9月16日表示,委内瑞拉被迫自卫,该国将要“摆脱”美元,开始使用人民币来代替美元为石油计价,彻底破解了抱美元大腿的姿势!

  显然,这是一个“逆天”的举动。要知道,数十年来,世界各国都在不断的尝试去美元化。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的几年内,欧元曾经公开叫板美元。但由于美国强大的国力,去美元化的尝试一直被淹没在迎合美元的洪流中。委内瑞拉敢于公开弃用美元,当然是一个“逆天”的举动。而这一举动,到底能带来怎样的影响,人民币能否乘势而上,借委内瑞拉用人民币进行石油计价的机会,再迈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呢。

  虽然委内瑞拉弃用美元并不具有代表性,其他国家跟进的可能性很小,但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去美元化并没有因为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而消失,强势美元带来的反美元力量仍然存在于国际货币体系之中,一旦美元的压力超出了其他国家的承受能力,反抗的力量也会达到最高,最终出现抛弃美元的现象。委内瑞拉弃用美元的行为,就是美元太过强势、太不把别国货币、别国经济当回事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美元的过于强势,这些年来,其他国家在与美国的贸易合作方面,也始终处于一种弱势状态,导致双方无法建立平等的合作平台,无法做到互惠互赢,而只能是美国赢。对其他国家来说,就是多输少输的问题。如果能够打破美元独霸的格局,建立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尤其是货币结算体系,毫无疑问,对其他国家是有积极影响的。至少,可以在与美国的贸易合作与交往中,不要总是仰着头看美国,而是可以平视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委内瑞拉弃用美元,还是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和积极影响的,是能够在其他国家心里泛起涟漪的。

  而就目前国际货币体系的基本格局来看,除了美元独霸天下之外,能够与美元在交往中不至于被完全漠视的货币,也就欧元、日元和人民币。至于英国脱欧后英镑会不会也成为一种抗衡力量,还需要关注。

  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欧元体系中多数国家经济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主权债务矛盾十分突出,特别是希腊、西班牙等国,更是让欧元体系承受极大的压力。原本在金融危机前建立起来的与美元抗衡的力量,也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大幅消散。加上英国脱欧带来的影响,欧元要想与美元抗衡,只能等待欧元体系的复元。而这,显然不是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的目标。

  按理,日元应当是可以与美元叫叫板的主要货币之一,毕竟,日本也曾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就算被中国赶超了过去,日本也仍然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且日本经济的内涵很高,创新能力很强。在最新的全球创新企业100强中,日本就占了40家,超过了美国,可见其创新能力有多强。然而,由于日本跟在美国屁股后面已经养成了习惯,加上要借美国的手制衡中国。所以,日元根本不可能对美元说一个“不”字。自然,也就不可能撼动美元的霸主地位了。

  其他主要货币或不敢或没有能力叫板美元,那么,人民币能否与美元叫一下板呢?显然,用叫板来评判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国际化水平,是不太合适的,也是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对人民币来说,如何抓住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内在力量,更好地展示人民币的外在形象,展示中国经济取得的成果,应当是具备条件、拥有空间的,也是有这样的机会的。毕竟,对多数国家来说,是不想总生活在美元的阴影下的,是希望通过国际货币的多元化,改变美元一统天下的格局的。

  而从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表现来看,也越来越符合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趋势,特别是“入篮”,更是人民币国际化十分重要的标志。而从金融体制改革的目标来看,随着利率市场化迈出根本性步伐,汇率改革也到了彻底“破窗”的关键时刻,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势不可当,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是无人能挡。此次委内瑞拉弃用美元、改用人民币进行石油计价,除了是对美元的怒吼之外,也是对人民币的充分信任。更重要的,用人民币结算,对中委双方都是相当有利的,中国拥有了更为丰富的石油进口资源,委内瑞拉也拥有了更多更好紧需物品的进口渠道。

  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消退,欧洲、日本等国的经济也没有完全进入复苏通道。因此,无论是欧元还是日元,都还没有与美元叫板的条件。而只能等待机会、等待经济的复苏,并视经济复苏状况选择时机,而中国经济虽然仍然是全球增幅第一,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状态,但是,由于与前几些年相比,仍然没有进入到复苏通道。所以,也不可能主动与美元叫板,也不会与美元叫板。

  对中国来说,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不会放慢,增强在国际货币体系中话语权的目标也不会改变,有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的机会,也决不会放弃,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扩大与其他国家的贸易,进一步对外开放,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根本手段与目的。(作者系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