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2017第二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开幕

《北京周报》记者 马孝文  ·   2017-09-2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蒙古;财经
打印
纠错

2017年9月26日,呼和浩特市,第二届中蒙博览会开幕式现场。(马孝文摄)

第二届中蒙博览会首日,中蒙双方的高校代表签署合作协议。(马孝文摄)

  2017第二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于9月2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开幕。本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主题是“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面向全球,合作共赢。”

  开幕式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作为中蒙博览会的承办地,内蒙古将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营造良好环境,认真落实合作共识,进一步加强与蒙俄等国家和兄弟省区市以及海内外企业的交流合作,推动形成双赢、多赢、共赢的发展格局。”

  蒙古国大呼拉尔副主席桑吉米亚特布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本届博览会以“蒙中俄经济走廊建设”作为主题讨论,体现了三国对建设该经济走廊的高度重视。 “对于蒙方来说,同中国和俄罗斯两个邻国实施互联互通建设,有助于提高蒙古国的产品在两个邻国和第三国的市场竞争力,完善贸易投资环境。”他说。谈到内蒙古在中蒙俄经济走廊中的地位和作用时,他说:“内蒙古自治区在蒙中经贸、文化、教育、人文合作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蒙方支持内蒙古自治区提出的建立蒙中俄东部次区域合作机制。”

  中蒙俄经济走廊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部分,而内蒙古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核心枢纽地区。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倡议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9月出席中俄蒙三国元首会晤时提出的。2016年9月13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的《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中提到,中蒙俄经济走廊分为两条线路:一是从华北京津冀到呼和浩特,再到蒙古和俄罗斯;二是东北地区从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到满洲里和俄罗斯的赤塔。“两条走廊互动互补形成一个新的开放开发经济带,统称为中蒙俄经济走廊。”文件中指出的具体规划路径是,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加强铁路、公路等互联互通建设,推进通关和运输便利化,促进过境运输合作,研究三方跨境输电网建设,开展旅游、智库、媒体、环保、减灾救灾等领域务实合作。

  本届中蒙博览会践行习近平主席“中蒙两国共同主办、面向全球的国际性展会”的提议精神,由商务部、蒙古国食品农牧业和轻工业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俄罗斯作为特别嘉宾国受邀参加。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其格指出,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是人类文明永恒的主题。中蒙、中俄两国的合作都是建立在双方各自多元文化的基础之上,三方通过举办中蒙博览会,定能在其框架下探索更多的合作领域。

第二届博览会首日,蒙古国手工艺人 Uyanga Tsogt Amagalan 向参观人员展示他制作的马头琴。(马孝文摄)

  据悉,本届中蒙博览会包括投资贸易洽谈、会议论坛、展览展示、中蒙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四大板块,共23项活动,会期5天。其中展览展示包括国际国内商品展、国际马产业展、国际蒙医药展、中蒙教育科技展、“一带一路”文物展暨中蒙俄油画摄影书法作品展、电子商务综合体验展六大类别。参会人员主要包括两国政要和使馆官员、工商业人士、学者、商会组织代表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