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联储收紧流动性 要提防“温水煮青蛙”

连俊  ·   2017-09-22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美联储;货币紧缩;财经
打印
纠错

  当地时间9月20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同时宣布将从今年10月开始缩减总额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缩表”)。这是美联储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宣布“缩表”,也标志着美联储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由于“缩表”决定符合预期,政策公布后并未在全球市场造成较大波动。但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对全球流动性收紧产生的“温水煮青蛙”效应不能不防。

  通过“缩表”这种方式,美联储可以卖出国内资产,收回过去9年投放在市场上流通的美元,实现对基础货币的直接回收从而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相对于提高利率,“缩表”更为严厉。这展现出美联储推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坚决立场。

  这种立场从本次会议公报内容和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回应就能看出端倪。一方面,在近期经济数据偏弱和飓风灾害席卷美国的情况下,美联储仍坚定地为“美国经济温和增长”这一结论背书。耶伦“认可经济表现良好”,而美联储的声明虽然承认“最近几周袭击德州和佛罗里达州的飓风造成重大影响”,但仍强调“风暴不可能实质性改变全国经济中期的走向。”另一方面,虽然美联储承认通胀数据仍处低位,但是加息的节奏仍未受到较大影响。从反映美联储官员利率预测的点阵图来看,年内可能还要加息一次,而明年或将加息3次。一边开启“缩表”,一边继续加息。这也正如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表述的那样,“坚决捍卫撤除宽松立场。”

  美联储在收紧货币政策的政策指引上应当算是比较成功的。此次“缩表”的风声早早放出,今年6月的货币政策例会后美联储还公布了“缩表”计划细节,这都让市场提前有了心理准备,因此政策公布后并未对市场产生较大冲击。截至当天收盘,纽约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1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0.0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08%,整体反应较为平静。

  但是,对美联储此次传递出的坚决回归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信号仍需要加以重视。“缩表”产生的影响将直接体现在回收市场流动性上。根据美联储6月公布的“缩表”计划计算,预计到2020年底,美联储总资产规模将从目前的4.5万亿美元降至2.8万亿美元,相当于额外加息0.61个百分点。同时,在达到2.75%的目标利率之前,美联储继续保持加息节奏的概率仍然很高。由于美联储注重通过政策指引与市场沟通,但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对全球市场产生的影响很有可能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来实现,由此带来的风险不能不高度警惕。

  一方面,货币政策正常化带来的全球流动性持续收缩,将对全球资产价格产生抑制作用。过去9年,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采取了持续的宽松货币政策。这虽然对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造成了债务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的形成。主要国际金融机构和美联储的有关官员在多个场合都曾表示,“长期维持过低利率会加大未来的金融稳定和宏观经济风险”。因此,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有可能对美国乃至全球高企的资产价格产生抑制作用。同时也要注意到,欧元区和日本的货币宽松步伐也已出现转向。对欧元区退出量宽的预期正在增加。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一旦同步收紧,产生的叠加效应对全球资产价格的影响不容忽视。

  另一方面,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会产生极强的外溢效应,冲击全球金融市场。由于美元在全球金融市场处于主导地位,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缩往往会在全球范围引发危机。从历史上看,无论是1982年的拉美债务危机,还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无不与美元指数大幅上涨密切相关。据联合国贸发组织的数据,2015年至2016年,仅仅是两次加息和由此产生的预期,就令超过7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美国。随着美联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降低,资本流回美国且利率上升,外债余额大、国际收支存在逆差、外汇储备不足的国家发生债务危机及本币贬值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此外,也要看到美联储加快货币政策正常化背后的焦虑。在巨量资金流入情况下,美国经济增速却从2015年的2.6%降至2016年的1.6%,复苏后劲乏力甚至于出现新危机的风险不断增加。尽早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可以为货币当局后续的政策操作预留空间,为应对下一次经济下行做好政策准备。以这一角度来审视,更有助于我们加深对目前美联储政策和美国经济现状的理解。(作者系经济日报社国际部主任编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