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保持战略定力 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张德勇  ·   2017-08-18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财经
打印
纠错

  近日,7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出炉。其中,部分经济数据,如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在同比增长的同时,出现增速不同程度的小幅回落。站在一个较长时段上来看,这种回落当属于正常波动下的回调,国民经济继续呈现平稳运行、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7月份部分经济数据的增速出现小幅回落,气候因素是主要原因。今年7月份全国大面积出现高温天气,全国平均气温是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高温天数持续时间长,导致停产检修的企业比去年增加不少。同时,今年部分南方地区洪涝灾害比较严重,也对工业生产产生一定影响。此外,气候原因也对投资产生影响,致使许多户外投资项目因天热和洪涝灾害的原因而影响施工进度。因此,对经济增速有较大贡献的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等,出现增速有所放缓的现象。

  看经济运行表现,不可否认,增速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经济的提质增效升级越来越受到重视。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换挡之际,我们越来越注重结构优化与动能转换给经济增长提供的新动力,促进中国经济较快地迈向中高端。从这个意义上讲,看经济运行表现,除了看增速,更重要地是看经济运行质量,看是否体现了结构优化与动能转换。

  在结构优化方面,在工业总体运行平稳的同时,工业内部升级态势比较明显。7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1%和10.7%,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7和4.3个百分点,制造业明显呈现加快向中高端迈进的趋势。

  在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平稳增长的同时,与传统的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和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0.7%,增速快于全部投资12.4个百分点。此外,环保领域的投资大幅增长40%以上,比去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以上。所以,投资领域的内部结构优化也在持续进行着。

  在动能转换方面,新动能加快成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工业领域的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较快以及这两个产业的投资加快,既体现了结构优化,也体现了新动能加快培育成长和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在“放管服”改革和创新驱动战略的推动下,新企业大量涌现,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增长,既激发了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也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看经济运行表现,还看经济运行是否保持在合理区间。

  从7月份并结合今年以来的经济数据看,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和进出口总额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或提升,尤其是进出口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二是就业形势稳中向好。虽然受大学生毕业季和毕业人数增多的影响,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去年同期,但7月份全国大城市调查失业率继续低于5%,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而且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5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0万人。

  三是物价水平总体平稳。7月份CPI和PPI同比分别上涨1.4%和5.5%,PPI涨幅高于CPI,但CPI的小幅上涨,说明物价水平总体可控。

  四是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民生进一步得到改善。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2%,比去年同期大幅提升15.8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快于GDP增速;生态环境在持续改善,万元GDP能耗和地级以上城市PM2.5浓度都在下降。从上述指标可以看出,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而且经济运行是富含质量的。

  总体而言,7月份的经济数据,突出了一个“稳”字,并在稳在基础上又有进又有好,延续了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对于未来经济运行,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政策效果,加强预期引导,按照既定的步调砥砺前行,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