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遏制金融领域违法违纪和贪污腐败要从改革入手

谭浩俊  ·   2017-04-27  ·   来源:新华社
标签:金融领域腐败;改革;财经
打印
纠错

  近日,中纪委网站刊登文章指出,严肃查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损公肥私、侵吞国有资产、违规交易、搞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遏制金融领域腐败。

  将严肃查办金融机构违法违纪行为、遏制金融领域腐败和国有企业放在一起表述,这在以往并不多见。因为,尽管金融机构也是国有企业,应当象国有企业一样去监管、一样去查处各类违法违纪和贪污腐败案件,但是,却常常以特殊身份、特殊地位出现在市场、出现在监管者面前,以至于在很多情况下,明明存在很大问题,明明受到舆论和公众的强烈关注,也没有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没有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导致金融机构的很多问题都被掩盖了。如乱收费、乱放贷等,都被搁置一边,不仅没有处理,反而受到了有关方面、特别是监管机构的袒护,甚至出台文件为金融机构乱收费等作掩护。自然,各种违法乱纪和贪污腐败问题也就只会越来越严重了。最直接的后果,就是造成金融秩序的混乱,造成各项金融政策的执行不到位,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造成经济金融关系的恶化。特别是经济金融关系,已经出现了严重不协调,是历史上比较差的时期。

  也正因为如此,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严肃查处金融机构的违法违纪问题,遏制金融领域的腐败,规范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行为,也就成为维护良好的金融市场秩序,理顺经济金融关系,更好地发挥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就显得极其重要。

  我们说,金融是经济的血脉,资金是企业的血液,如果血脉不通了,血液出现问题,经济就不可能健康。反过来,经济不健康了,金融也就没有了生存的基础。事实是,从近年来金融业的发展来看,金融这个经济的血脉,实质已经到处出现血栓、血管破裂、血脉不通等方面的问题,资金血液也是带有多种多样的病菌,有的还是危害企业生命的病菌。如越来越高的融资成本、越来越多的收费项目、越来越明目张胆的违法违纪和贪污腐败问题,都对经济金融关系产生伤害,都严重制约着金融对经济的支持。最典型的,就是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已进入历史最差时期。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在金融机构近120万亿贷款中,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就占了三分之一。如此高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实体经济还怎么可能得到金融机构的有力支持,实体企业又怎么可能不面临资金问题。为什么金融机构如此衷情于房地产领域,决不只是房地产领域效益好。实际上,金融已经被房地产绑架,这其中到底有多少违法和腐败问题,值得关注。

  现在,金融机构的违法违纪和腐败问题,终于引起了决策层的重视,反腐的枪口,也终于对准了金融领域。而从已经查处的案件来看,金融领域的违法违纪和腐败问题,确实比其他领域还要严重、还要触目惊心。以证监会原发审委兼职委员冯小树为例,仅以其岳母、配偶之妹的名义入股拟上市公司,就获取非法所得2.48亿元,这还不包括与其一起进行黑幕交易的其他“股东”获得的非法所得。而在贷款发放、贷款回笼、存款组织、资金调度、资金转移、体外循环等方面的违法违纪和腐败问题,更是比比皆是、随处可见,甚至多得没有办法去调查。

  很显然,金融领域的违法违纪和贪污腐败问题,已不是个性问题,而是共性问题,已不是哪一个人、哪一个地区、哪一个金融机构的问题,而是众多金融机构、众多地区、众多人共同存在的问题。查处,当然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但是,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治本之策,还在改革,要用改革来全面遏制金融领域的违法违纪和贪污腐败问题,还金融领域一片蓝天,还金融领域一片干净的土地,让金融能够再度回到经济血脉、企业血液的行列中来。

  加大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力度,加快新的金融监管体系建设,无疑是最重要也是最紧迫的一项工作。多头监管体制下的权力争抢、责任互推、职能不到位,已经成为金融领域违法违纪和贪污腐败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2015年的股灾,很大程度上也与金融监管体系存在重大缺陷和漏洞有关。因此,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金融领域的违法违纪和贪污腐败问题,就必须对现行的金融监管体制进行改革,必须把金融监管过程中存在的漏洞补上、缺口堵上,让金融监管不要再出现“牛栏里关猫”的现象。

  强化金融机构内部监管,遏制权力的乱任性,也是防止金融领域违法违纪和贪污腐败问题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从已经查处的各类案件来看,几乎所有的案件都与内部监管失控、内部监管成摆设有关。特别是被中央巡视组发现的案件,更可以证明金融机构内部监管失控的表现。如果金融机构在内部监管方面船舶严厉一些、负责一点,多数问题都可以避免。关键就在于,金融机构的内部监管机构,都未能有效的发挥作用。今后,是否需要将金融机构的内部监管机构,如统计、会计等也实行委派制、双重管理,值得思考。

  当然,要从根本上解决金融机构的违法违纪和贪污腐败问题,打破垄断,增强金融市场的竞争,也是非常重要的手段之一。没有竞争,没有危机意识,也使得金融机构很难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所以,应当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力度,让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通过竞争来改变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责任性不强、违规冲动强烈的问题。

  同时,要强化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落实责任终身制。责任终身制,曾被认为是增强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责任心的有效手段之一。但是,由于执行不力、执行不到位,因此,也就成了摆设了。所以,如何把此项工作落实到位,把责任与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永远挂钩,也是非常重要的手段,是可以让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责任有所敬畏的重要方式。

  总之,要遏制金融领域的违法违纪和贪污腐败问题,就必须加快改革步伐、加大改革力度,建立真正有效的防范机制,让违法违规和贪污腐败者不敢迈雷池一步。(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