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全球化经济体设定目标

凯瑞·布朗  ·   2017-01-1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世界经济;财经
打印
纠错

  201612月中旬,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经济工作会议的成果之所以重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当今全球政治和经济形势存在极大的不可预测性,二是中国正在为2017年下半年召开中共十九大做准备。

  对中国的整体状况做个评估的话,中国在经济领域表现良好。某些经济部门出现了增速放缓,这是多年两位数高增长后不可避免的。中国这样的经济规模能实现6.5%GDP增长率仍是个不错的结果。 

  然而,很多领域的发展都有赖于这6.5%GDP增长率——首先是1000万个新的就业岗位,及更高的服务业产出。中国城市中产阶级的消费在稳步上升,但消费水平依然偏低。最重要的是,尽管国家采取了各种改革和刺激措施,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方式接下来几年根本无法支撑起一个平衡的,更为稳定的混合型经济模式。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和经济工作会议提及的一些问题相关,如中国急需建立更全面的社会保障网。 

  现在中国在医保方面的投入占GDP5%——这一比例是英国的一半,美国的三分之一。但是中国却出现了发达经济体才有的健康问题——在中国,和肥胖、吸烟和整体生活方式相关的慢性病正呈现出增长趋势。   

  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面临着如何做好心理卫生保健工作的巨大挑战,但是到目前为止在这方面的资金投入极为有限。在朝着实现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发展目标前进时,这些问题需要得到妥善解决。 

  虽然国家已经制定了基本框架,并通过十三五规划(2016-2020)做了周密安排,中国尚需推行大量相关变革,包括改革财政和税收体系,以及建立更为高效的,以消费者为本的医保产业。 

  2016年经济工作会议稳字当头。然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陡增,这也增加了中国决策层的工作难度。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任命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为其主要经济顾问之一,这件事应引起中国的足够重视。纳瓦罗一直对中国持批评态度,并要求对中国的汇率及中国对美出口的多种产品采取行动。 

  这些想法中多数是鹰派思想。特朗普在20171月下旬如期就职后,很有可能会首先落实这些想法。尽管特朗普的整个竞选活动分歧不断甚至堪称混乱,这些鹰派思想却是为数不多的他始终遵循的想法。 

  对中国而言,中国在全球经济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但实现了本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为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这绝对是最有力的反驳。中国必须向世人证明,中国国内的消费增长和服务业发展也会给外界提供参与机会,将惠及所有人。

  在很多领域,做到这一点并不难。中国非常重视借鉴外国服务业企业和服务业品牌的专业技能,但问题在于,要把这些专业技能真正转化成推动中国本国服务业腾飞的力量尚需时日。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了部分原因,作为应对,中国需要在商业领域建立健全法律体系,解决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以及加强财政纪律。   

  从本质上来说,当今中国是个全球性大国,中国经济是全球性经济。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和中国经济的衰退会在全球范围内产生连锁反应。中国决策层16年全年的基调都保持谨慎。感觉他们的态度是:改革必须进行,但必须是以可管控的方式推进。 

  进入2017年,中国决策层面临更大的压力,更多的不确定性,在国际上受到更多的关注。当然,这些挑战也蕴涵着机遇。如果中国能有条不紊地一步步解决12月份经济工作会议中列出的各种问题,中国的影响力以及中国在全球的中心地位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有一点是确定的:其他重要经济体需密切关注中国,因为中国的问题和挑战也是他们的问题和挑战。至少在这一点上没有人存有异议。(作者系《北京周报》专栏撰稿人,现为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翻译:潘小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