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本刊记者 张志萍 · 时间: 2010-01-25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2期 1月14日出版

 

古老的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给我们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近几百年来,尤其是近一、二百年以来,因为战乱等种种原因,大量的中国文物流向了世界各地。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在 47个国家的200多家博物馆中有中国文物160多万件,而民间收藏的中国文物是馆藏数量的10倍之多。在海外的中国文物超过1000万件,几乎涵盖所有文物种类。

近年来,中国民间对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的关注越来越来强烈。一些民间的团体或个人开始通过拍卖等各种方式的让海外文物回归祖国。其中最著名的要数 2000年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花巨资通过拍卖让流落在外140多年的圆明园十二生肖“水力钟”喷泉中的牛首、猴首、虎首铜像回归了故里北京。 

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和关心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返还问题,中国政府坚持非法流失文物返还原属国的立场,主张通过外交和法律的手段,按照国际社会处理非法流失文物返还问题的法律框架和原则,促使非法流失出境文物回到中国。

2002年起,中国财政部与国家文物局设立了“国家重点珍贵文物征集专项经费”,专门用于支持国家文物局征集境内外特别是境外具有重大价值的、急需由国家收藏的珍贵文物。2002年10月成立了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在2003年7月启动了“国宝工程”,希望协助政府动员社会力量,通过回赠、回购、讨还等方式,多渠道促成流失海外国宝的早日回归。

其实,对于是否要追讨回流失在海外的中国文物国内一直存在着两种声音。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的文物是中国古老文明的最好见证,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极为珍贵的遗产,它们理应归中国所有,应该永久留在自己的祖国;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正因为中国文物承载着中华文明的丰富内容,因此,无论它们是在中国还是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无论是在国家手中还是在个人手中,都是世界遗产。让它们得到最好的保护,让更多的人分享它们的珍贵价值,才是保护和收藏的最终目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