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编者札记
达尔文的财富
本刊记者 张志萍 · 时间: 2009-12-04 · 来源:北京周报 2009年第48期 12月3日出版

 

“世间万物的出现、存在的原因何在?他们从哪里来,又会去向何处?”这些人类几千年来永恒的问题,在达尔文之前,人们只能从各种唯心的神造论和物种不变论的学说中寻求答案。而在达尔文之后,这些问题有了全新的解答。

2009年是英国杰出的生物学家、进化论的主要奠基人查尔斯·达尔文诞辰200周年, 也是他的著作《物种起源》问世150周年。1859年,达尔文在他花了22年时间撰写的《物种起源》中提出了生物进化论学说,震动了当时学术界。随之而来的巨大影响已经不仅仅只在生物学上,他的理论对人类学、心理学及哲学的发展都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而这种影响一直沿续至今。

达尔文对中国的影响可以追溯到19世纪70年代。当时达尔文的进化论开始被介绍进入中国。当时的中国正处于闭关锁国、内忧外患的日益衰败的封建社会,进化论中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之说给了当时求变图新的改革者们以极大的鼓舞。

10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处于又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30多年的改革开放让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现在实行的科学发展观旨在如何让人类更加进步,社会更加和谐发展。

与此同时,在包括中国的世界各国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达尔文的进化论也在一步步完善。比如达尔文进化论的一个重要观点是渐变论,即物种突变是很少的,但最令达尔文困惑的是寒武纪物种大爆发。中国科学家通过对云南澄江动物群化石的发现和研究,揭示了寒武纪物种大爆发的整体轮廓,证实几乎所有动物的祖先都曾经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一发现在很大程度上说明,生物的进化并非总是渐进的,而是渐进与跃进并存的过程。

有意思的是,达尔文从一名神学学生到进化论奠基人的“进化”,是植根于实践的科学精神在他个人身上的体现和胜利。他提出的对人类社会产生巨大影响的进化论观点,也一直在不断更新的科学实践中进化着自身。

达尔文通过近5年的环球航海考察,先后到达南美、澳大利亚、非洲等地采集了大量动植物标本。回到英国后花了22年时间撰写《物种起源》一书。在达尔文诞辰200周年之际,在当今中国高速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纪念这位科学史上的伟人,不是为树立一个仅供崇拜的偶像,以及对他的原始进化论观点的反复宣讲,而是应该好好体会他在当时纷繁复杂的背景下依靠扎扎实实地实践,潜心地研究开创出一片新天地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并以引此为榜样,在实践中推动达尔文理论和其他社会和自然科学理论不断“进化”和发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