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编者札记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 时间: 2009-09-17 · 张志萍

 

在10年前甚至5年前,大多数中国人对电子商务还是知之甚少,甚至完全陌生。网上购物、网上开店、网上支付也只是少部分青年人热中的新鲜事物。如今,大部分中国人在他们生活中都已或多或少地有过这些经历(尤其是网上购物),尽管他们当中有很多人可能依然不清楚“电子商务”的概念。

有意思的是,中国的电子商务的发展总是和经济危机联系在一起。中国的电子商务萌芽于东南亚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的第二年即1999年。许多现在仍活跃在中国电子商务领域有些还成为电子商务巨头的如阿里巴巴、当当、卓越、易趣等电子商务网站几乎全部是在这一年起步,让1999年成为了中国电子商务的元年。

2009年,当金融危机再度来临的第二年,中国的电子商务又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势头。据统计,2008年,中国互联网C2C的交易额已经达到1121亿,超过社会消费总额的1%。按业内人士的观点,这标志着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有规模的商业手段了。

1999年的9月,8848网站策划了著名的网上“72小时生存体验”事件,结果,12名选手通过网络只买到了永和豆浆。10年之后的今天,中国的消费者可以在网上买到任何允许买到的东西。

而支撑这一切的是迅速壮大的中国网民队伍。截至去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2.98亿人,较2007年增长41.9%,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2.6%,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21.9 %)。继2008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之后,中国的互联网普及再次实现飞跃,赶上并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

即将来临的中秋节是必吃食品月饼的销售季,而今年的网购月饼正成为新宠,原因是:网购选择多;送货没有地域限制;还可以进行个性化定制。仅仅10年,中国社会在迅速变成一个“轮子上的国家”的同时,也变成了一个“网上的国家”。 网络已成为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